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婦懷第3胎竟大出血 原來是早期胎盤剝離惹禍

2017/07/07 20:19

婦產科主任張崑敏與方姓孕婦到產房觀察幸運存活下來的小女嬰。(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31歲方姓女子幸運懷了第3胎,今年6月懷胎滿36週,當月4日早上,她吃完早餐後發現肚子有點緊繃,下午肚子越來越緊,有如宮縮,頻率越來越短。她原以為好像快生了,晚上卻突然頻繁陣痛,突然陰道開始大出血,有如水龍頭打開一般,家人見狀立刻將她送往衛福部豐原醫院急救。

豐原醫院婦產科主任張崑敏醫師表示,患者到急診室進行相關檢查,發現陰道大量出血,疼痛越來越劇烈,確定是少見的早期胎盤剝離,情況危急。由於當天剛好是禮拜天,安排手術都很危急,醫師利用前一個手術結束的空檔立刻為她做緊急手術,順利產下2140克小女嬰。

小兒心臟科林聖哲醫師說,寶寶出生時雖有自主心跳、但呼吸較微弱,經過緊急處理後心跳慢慢恢復。如果當下沒有及時生出來,嚴重可能因缺氧過久導致死亡。

張崑敏說,早期胎盤剝離好發於高血壓孕婦、或是子癲前症、高齡、多胎等孕婦,如果孕婦受到外力撞擊也可能造成胎盤剝離。曾有孕婦騎摩托車在不平路面,顛簸導致胎盤剝離。

他說,一般孕婦發生早期胎盤剝離的機率是200分之1,雖然不高,卻非常危險。如果孕婦有不正常陰道出血,合併肚子異常疼痛,或是出血像水狀時,就要提高警覺,盡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