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擊!玉山台灣黑熊母子 單月2度現蹤

台灣黑熊上月連番被發現在玉山東部園區瓦拉米步道出沒,代表活動範圍已往低海拔擴展。(玉管處提供)

台灣黑熊上月連番被發現在玉山東部園區瓦拉米步道出沒,代表活動範圍已往低海拔擴展。(玉管處提供)

2017/07/06 20:26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上月初,保育巡查員在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園區瓦拉米步道附近吊橋,發現台灣黑熊母子沿溪漫步,而在上月25日,又有保育志工目睹2隻黑熊在橋下覓食,玉管處根據活動範圍研判,應該就是上月初的黑熊母子!

低海拔的瓦拉米登山口今年常有台灣黑熊出沒,顯示牠們的活動範圍往下擴展,為了避免遊客與黑熊相遇發生危險,玉管處提醒民眾,千萬別爬樹或裝死,而是應安靜快步離開,若不慎被追也勿尖叫,避免黑熊受驚,反而招致攻擊。

今年1月4日,玉管處南安管理站保育巡查員行經瓦拉米步道山風1號吊橋時,發現橋下有1隻台灣黑熊挖掘山壁蜂巢;6月4日則在梅雨鋒面過後巡查步道,發現母熊和小熊沿溪而上;而在6月25日,則有志工直擊並拍下2隻黑熊在橋下覓食,單月就有2次巧遇黑熊的紀錄,玉管處根據活動範圍研判,應該就是上月初的黑熊母子。

玉管處說,夏季適逢黑熊繁殖期,活動範圍變廣,而出沒地點除了常見的中海拔大分地區,連低海拔的瓦拉米步道也有,推測應是年初靜山,以及上月梅雨季大雨,園區多勸導遊客不要入山,黑熊在外界干擾較少的情況下,才會往低海拔活動。

瓦拉米登山口距最近的安南部落只有5公里,黑熊雖怕人,也不至於進入聚落,但為了防止遊客進到瓦拉米步道,與黑熊相遇發生危險,玉管處提醒,民眾若在遠處看見黑熊,應儘速安靜離開現場,若遭追趕則切勿尖叫,同樣應快步離開,避免叫聲讓黑熊誤以為受到威脅,反而急欲攻擊人類。

另外,登山時應結伴而行,攜帶鈴鐺發出聲響,以防止黑熊靠近,更要避免帶狗登山,防止黑熊為了追捕狗,反而最後變成追飼主!而且要在天黑前下山,防止夜晚遇到熊,措手不及。

相關影音

6月4日,一對台灣黑熊母子被發現在玉山東部園區瓦拉米步道吊橋下沿溪散步,6月25日又被志工直擊黑熊母子倆在橋下覓食。(記者劉濱銓翻攝)

6月4日,一對台灣黑熊母子被發現在玉山東部園區瓦拉米步道吊橋下沿溪散步,6月25日又被志工直擊黑熊母子倆在橋下覓食。(記者劉濱銓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