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首位甲級冷凍空調女技術士誕生 她叫吳珮慈

全台首位全國甲級冷凍空調女技術士吳珮慈,克服對高溫、高壓及高電壓的恐懼拿下殊榮。(記者李容萍攝)

全台首位全國甲級冷凍空調女技術士吳珮慈,克服對高溫、高壓及高電壓的恐懼拿下殊榮。(記者李容萍攝)

2017/07/04 22:51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剪著一頭男生髮型,每天穿梭在一大群男孩中,她叫吳珮慈,南部鄉下來的19歲女孩;她高職暑假到冷氣行打工、學技術,憑藉熱愛挑戰的個性與耐力,成為全台首位「甲級冷凍空調技術士」,也是勞動部從1974年辦理技能檢定至今超過40年,其中冷凍空調職類共發出712張,她是通過這項考試的第一位女性!

在冷凍空調這個男生的領域中,嬌小的吳珮慈在說明焊接流程,動作俐落、講解流暢,完全沒有年輕女孩的青澀,一點畏懼眼神都沒有。

訓練師李居芳直言,冷凍空調甲級檢定考試時,焊接溫度接近2700多度,對女生而言「看了都會怕」,因此,主要課程訓練學員克服對高溫、高壓及高電壓的恐懼,且甲級檢定是長時間測驗,體力與耐力也必須加強,才能經得起考驗。

出生於台南的吳珮慈,國中曾被選為舉重校隊,卻因集訓時不慎腰椎受傷,而退出校隊;國三時她參加電機電子技藝學程,受老師的影響喜歡上冷凍空調,不顧家人的反對,選擇進入南英商工電機空調科就讀,成為班上唯一女生。

高職的暑假,吳珮慈為了充實技能,每年都都到空調公司打工,跟著師傅學習如何安裝冷氣與故障維修,工作雖辛苦,但每次找到故障點並將它排除,就覺得超有成就感,2年前並成為南英商工首位考進台北科技大學能源與冷凍空調工程四技產學訓專班的學生。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長丁玉珍讚許吳珮慈靠著自身的努力練習,克服體力上的極限,通過檢定考試,成為國內第一位取得冷凍空調甲級技術士的女性,不僅是她個人的突破與成功,也為性別平等做了最佳示範!

其實,3個等級的技術士中,甲級證書最難考,但也最搶手。乙、丙級技術士主要從事設備維修的工作,但甲級則是屬於顧問階層,扮演空調、冷藏設備的規劃與監控角色,近年因考取證照者嚴重不足,往往考試還沒放榜,就有企業排隊等著搶人,可說是技術士中的鐵飯碗。

和吳珮慈同班同樣考取甲級冷凍空調技術士,另有黃詠盛、黃有勝、陳冠宇3人。

和吳珮慈同樣考取甲級冷凍空調技術士的同班同學,另有黃詠盛、黃有勝、陳冠宇3人。(記者李容萍攝)

和吳珮慈同樣考取甲級冷凍空調技術士的同班同學,另有黃詠盛、黃有勝、陳冠宇3人。(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