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將首度「為蟹封路」 墾丁盼減少蟹媽媽路殺

夏季是墾丁陸蟹媽媽下海釋卵季節。(記者蔡宗憲攝)

夏季是墾丁陸蟹媽媽下海釋卵季節。(記者蔡宗憲攝)

2017/07/02 00:0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蟹安演習?」每年夏季7至10月間,是墾丁陸蟹媽媽下海釋卵季節,為了保護陸蟹免於「路殺(汽機車輾斃)」威脅,墾管處每年舉辦護蟹措施成效不佳,今年在公路總局配合下,今年8、9月(農曆15至17日)產卵重點期,將推動台灣首次「為陸蟹封路」措施,希望有效降低路殺發生。

為了降低夏季月圓時陸蟹媽媽下海釋卵遭路殺,墾管處多年來在墾丁香蕉灣路段,嘗試過不少「謝蟹讓道」管制方法,從99年開始,先採取縮減車道500公尺搭配志工宣導,100年將縮減車道範圍擴大到一公里,102年擴大到2公里管制,搭配看到陸蟹過馬路便管制五分鐘,103年後則是每10分鐘同時封閉雙向內線車道120秒,「封閉道路護蟹」則是史上頭一遭。

「封路護蟹」措施預計在今年8月6至8日、9月5至7日的陸蟹產卵高峰期進行,7月8至10日及10月4至6日月圓日,仍採過去縮減車道搭配志工引導。

目前公路總局及墾管處規劃的8、9月「封路護蟹」,選在晚上6點半至8點半間進行,屆時除了警消救難車輛及居民的機踏車,墾丁通往鵝鑾鼻的台26線道39.5公里至41.5公里路段,2個小時內將完全禁止車輛進出。

墾管處保育課指出,保育人員本來規劃產卵高峰期,經過車輛減速至時速30公里以下,但與公路總局人員討論後,認為現行縮減車道就有減速效果,建議採取短時間「封路」,創造類似「萬安演習」的「蟹安演習」時段,目前墾管處內部正討論如何兼顧當地居民進出問題。

鵝鑾里里長謝春敏表示,對於陸蟹保育絕對支持,但是時值暑假期間,香蕉灣路段是居民往來的主要道路,封路後必須從滿州進出,恐怕會造成不少的反彈聲浪希望墾管處搭配完整的配套措施,讓護蟹跟居民生活能達到雙贏。

「保護陸蟹現在不作,明天一定會後悔!」墾管處處長劉培東表示,香蕉灣是國內最重要的陸蟹棲地之一,近年平均路殺率都在20%左右,去年卻上升到31.7%,在沒有更進步有效的護蟹設施研究出來前,希望台灣首次「為陸蟹封路」措施,能喚起各界共同保護珍貴陸蟹生態,夏季途經香蕉灣路段都能減速慢行。

墾管處將祭出台灣首次為蟹封路措施,盼減少媽路殺。(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管處將祭出台灣首次為蟹封路措施,盼減少媽路殺。(記者蔡宗憲翻攝)

恆春半島路殺嚴重。(記者蔡宗憲翻攝)

恆春半島路殺嚴重。(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