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小傷口潰爛、壞死 多科合作救糖尿病腳傷

2017/06/21 11:58

陳男到醫院時小拇指第一節已發黑壞死。(圖由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46歲陳姓男子,他左腳受傷,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在當地醫院就醫、吃藥控制仍無效果,後轉至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外科就醫,醫師發現他左腳腳背腫脹、破皮,小拇指第1節已發黑壞死,因陳男有糖尿病,因此安排心臟內科醫師檢查血管流量情形並處理血管阻塞狀況,壞死部份則由骨科醫師施行截肢,再由外科醫師清創,並搭配高壓氧治療,經過一連串密集跨科合作,陳男的左腳傷口恢復良好,也可正常活動。

經過多科醫師共同合作,陳男的腳傷順利恢復。(圖由醫院提供)

大千醫院外科醫師林澤村表示,糖尿病患者常有血管阻塞、神經病變等問題,當足部有傷口時,不僅癒合狀況不好,若無妥善治療將會面對截肢甚至敗血症的危險。因此,治療糖尿病患者足部傷口時,首先需要患者配合醫師控制好血糖及其他全身性慢性疾病,再會同心臟內科醫師疏通足部阻塞之血管,另外為防止傷口感染問題更加嚴重,需藉由細菌培養找出適合的抗生素,並搭配外科醫師清創處理,最後藉由密集的高壓氧治療,幫助傷口癒合。

林澤村表示,想預防因小傷口而導致傷口潰爛、壞死的情形發生,糖尿病患者除了在日常生活中要穩定血糖之外,還要妥善保護雙腳,建議挑選外硬內軟且寬度適宜的鞋子、少穿拖鞋出門,以防受傷,同時每天將雙腳清洗乾淨,避免細菌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