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齡40年老菸槍 靠這招成功戒菸

2017/06/15 16:25

菸齡40年的包先生,利用條狀蔬果化解菸癮犯時的手慾及口慾,已戒菸成功近1年。(記者張議晨攝)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菸齡超過40年的黃先生,曾靠意志力戒菸11年。未料退休後,因不好意思婉拒朋友的「敬菸」,重新染上菸癮。直到近年飽受糖尿病之苦,決心為妻子參加戒菸班,靠飲食化解口慾、手慾,現已戒菸3個月。營養師指出,吸菸者除接受戒菸治療外,也可藉由咀嚼蔬菜條、無糖口香糖來滿足手慾與口慾,或攝取維生素A、B、C食物,加速體內尼古丁代謝。

菸齡超過40年的黃先生,因糖尿病加上菸癮危害,今年接受戒菸班特訓,從飲食調控,現已成功戒菸3個月,還成為戒菸班「班長」。(記者張議晨攝)

台北市衛生局昨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合作舉辦戒菸活動,衛生局長黃世傑指出,菸會產生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至少有93種的致癌物,據統計,所有癌症死亡人口中,有30%和吸菸有關。

不過,即使癮君子有意戒菸,但靠意志力自行戒菸,易出現疲倦、無法專心或情緒低或等戒斷症狀,成功戒菸者僅5%,但若有醫事人員幫助,戒菸成功率可提高四至六倍。

菸齡超過40年的包先生,1天最高抽到3包菸,雖深知菸癮危害,靠意志力「土法煉鋼」戒菸多次,但最後仍不敵誘惑,每次戒菸都以失敗收場,他還自嘲「菸癮越戒越大」,直到去年靠戒菸個管師協助,從飲食及衛教著手,已戒菸成功超過一年。

包先生說,只要想要抽菸,他會先喝1杯冷水並刷牙,讓口腔「冷靜」,另外,在家也會準備一些水果或是將蔬果切成「條狀」,想抽菸就將它們當作香菸,久而久之,菸癮自然去除。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戒菸者會有「口慾」跟「手慾」,可透過咀嚼蔬菜條、無糖口香糖來滿足這類慾望,另外富含維他命B群及維生素C的水果,也可加速尼古丁代謝,紓解壓力,進而提高戒菸成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