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寶寶尿尿偏黃綠飄腥味 當心泌尿道感染

2017/06/15 12:51

醫師提醒,若寶寶尿液顏色有異甚至飄出「腥味」,恐是泌尿道感染上身。(記者張議晨攝)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寶寶尿尿飄腥味,當心泌尿道感染在作祟!3個月大的皓皓,最近幾天媽媽發現尿布上都會出現黃色分泌物,且尿液還會飄出腥臭味,就醫檢查發現,尿道口前端不僅出現紅腫,還有輕微膿尿與血尿,進一步確診為大腸桿菌泌尿道感染,且因有包莖現象,加重症狀。醫師提醒,嬰幼兒泌尿道感染症狀不明顯,發燒、腹瀉、食慾不振都是警訊,嚴重時恐會造成腎臟損傷。

醫師提醒,若寶寶尿液顏色有異甚至飄出「腥味」,恐是泌尿道感染上身。(記者張議晨攝)

收治病例的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戴季珊指出,研究統計,有6.6%女孩及1.8%男孩在6歲前,曾有過至少一次泌尿道感染,尤其1歲內男孩因常出現「包莖」,包皮不易清潔,發生比率會比女孩高3至5倍;不過,因生理結構關係,1歲後女童感染機會則為男童10倍。

戴季珊解釋,泌尿道感染除女童生理結構及未割包皮的男童外,孩童若在戒斷尿布時期,因為不知道何時如廁而憋尿、憋便也會增加感染風險。另外常穿著緊身褲,或是如廁後由前往後擦拭,也易造成感染。

戴季珊說,1歲以下泌尿道感染症狀不明顯,食慾差、嘔吐、腹瀉、不明原因發燒、黃色分泌物、尿液有異味等都有可能是症狀。皓皓就是因媽媽警覺性高,發現尿液顏色突然變成黃綠色,且有出現「腥味」,便立即就醫,經抗生素及類固醇藥膏治療後,感染及包莖狀況才好轉。

至於嬰兒包莖處理時機,戴季珊指出,只要包皮可以退到尿道口,就無大礙,如果無法退至尿道口,應就醫尋求醫師協助,而非擔心「包莖」風險,預防性的割除包皮。

戴季珊建議,水分太少也會影響尿液成色及味道,建議父母要隨時注意寶寶的正常尿液,如果顏色異常且有「魚腥味」,就須注意。另外,近期天氣濕熱,每2至3小時至少要檢查一次尿布,不要為省錢延誤換尿布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