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區賞螢掀熱潮 北市導覽加碼

榮星花園公園螢火蟲夜間於草叢中飛行。(圖由台北市公園處提供)

榮星花園公園螢火蟲夜間於草叢中飛行。(圖由台北市公園處提供)

2017/05/13 13:24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每年4、5月為觀賞螢火蟲旺季,與往年不同的是,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榮星花園公園復育有成,加上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臉書推廣,讓今年春季掀起一波市區賞螢風潮,不僅適合親子、友人結伴同遊,甚至吸引到不少港澳遊客,為此,原本已截止的兩座市中心公園解說導覽將加碼,預估持續至台北市螢火蟲季5月21日結束。

公園處近兩年透過野放黃緣螢,與打造生態池環境,讓消失20多年的螢火蟲重現大安森林公園與榮星花園公園,讓民眾不用路途遙遠到郊外賞螢,今年甚至舉辦螢火蟲國際年會,超過20個國家民眾參訪榮星、木柵、大安森林公園復育區,在國際間行銷台北市螢火蟲復育的成果。

圓山公園管理所主任林賢達表示,榮星花園公園今年開放賞螢導覽,最高1天服務民眾達850人次,期間總計服務超過4000人次。榮星花園公園的志工導覽活動原定於5月10結束,目前已決定在5月20日、21日週末夜間7時加碼;另外,大安森林公園每晚7時的定點解說,也會延長到5月21日止。

實際走訪可發現,雖然大安森林公園腹地廣大,但為避免光害傷害螢火蟲,其生態池周邊燈光偏橘黃,與其他路燈不同,相當容易辨認,走進生態池可發現有20多人在探詢螢火蟲蹤跡,因光線不足,行走時要小心腳步,要仔細觀察草叢間,才能發現閃爍著微小白燈的螢火蟲。民眾吳先生表示,公園內的螢火蟲不多,大概只看到2、3隻,但有來尋寶的興奮感,且夜間多個理由來散步,其實很休閒很紓壓。

從大安森林公園轉乘捷運至中山國中站,則發現榮星花園公園螢火蟲數量較多,3分鐘內就看見5、6隻螢火蟲在飛舞。導覽志工則提醒,螢火蟲季已經接近尾聲,要趕緊把握,不然得等到明年。

公園處指出,賞螢最佳時間為晚上7時至8時間,根據目前觀察,7時10分前後能觀察到最多的螢火蟲,但螢火蟲季已過觀測的最大期,數量已開始逐日下降,預估到5月21日結束,另因螢火蟲會躲避光害,也提醒民眾勿以手機照明或手電筒干擾生態,讓害羞的螢火蟲能安心在環境中長大。

榮星花園公園螢火蟲季期間志工導覽解說情形。(圖由台北市公園處提供)

榮星花園公園螢火蟲季期間志工導覽解說情形。(圖由台北市公園處提供)

探訪大安森林公園生態池,可發現為保護螢火蟲免受光害,生態池內並無燈光照射,因此需小心腳步。(記者黃建豪攝)

探訪大安森林公園生態池,可發現為保護螢火蟲免受光害,生態池內並無燈光照射,因此需小心腳步。(記者黃建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