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支架不是萬靈丹 泰國醫師來台旅遊心肌梗塞險送命

2017/05/09 17:48

民眾失去心跳,即時施行CPR和AED可提高救命機會。(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46歲泰國男醫師去年11月來台旅遊,在高鐵失去呼吸心跳,經AED電擊2次加上CPR才恢復,送醫發現原來他曾心肌梗塞在冠狀動脈裝置支架,卻不規則服藥造成再狹窄且完全阻塞,緊急加裝支架打通血流,幸運救回一命。

醫師莊曜聰指這名泰國醫生冠狀動脈左前降支裝支架處再狹窄猝死,幸經AED和CPR救回性命。(記者蔡淑媛攝)

收治患者的中山附醫心臟內科醫師莊曜聰強調,心肌梗塞裝置血管支架後,別以為血管打通了就沒事,如果不規則服用抗血小板藥,半年內一定會再狹窄,而且即使服藥抗血小板藥物,不論是裝裸金屬、塗藥或是可吸收式支架,服藥仍有6%到30%再狹窄,一定要注意。

這名泰國醫生冠狀動脈左前降支裝支架處再狹窄,血流阻塞無法流通。(記者蔡淑媛翻攝)

這名泰國醫師5年前因冠狀動脈左前降支阻塞,裝置支架,卻因工作忙碌,不按時服藥,結果再狹窄到完全塞住,造成心臟收縮不良,出現惡性心律不整(心室頻脈)、心衰竭,差點喪命。

這名泰國醫生冠狀動脈左前降支裝支架處再狹窄,緊急心導管手術放置支架打通,血液能流通。(記者蔡淑媛翻攝)

莊曜聰說,患者來台第3天發病,而且事前毫無症狀,雖然他在冠狀動脈加裝支架,打通血管,但左心室已經受損,收縮功能只剩一半,再發生心室頻脈猝死機率高,建議裝置體內去顫器,後來患者因費用考量,回泰國處理。

莊曜聰指出,心室頻脈是心臟因缺氧或曾發生心肌病變,在心肌造成結痂,會不正常放電出現的惡性心律不整,尤其曾心肌梗塞則達15%到20%,如果未及時電擊治療,致死率高達80%。

他也提醒,心室頻脈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及肥胖、壓力等,症狀會心悸、胸悶、頭暈或呼吸喘,甚至事前毫無症狀,因此心血管裝設支架後一定要規則服藥、運動並注意飲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