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讀獎助金為導正學生不勞而獲觀念? 校長批判教育部…

教育部首度訂定「補助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工讀獎助金實施要點」,目的宣稱「為導正學生不勞而獲的觀念」被質疑。(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首度訂定「補助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工讀獎助金實施要點」,目的宣稱「為導正學生不勞而獲的觀念」被質疑。(記者林曉雲攝)

2017/04/20 08:5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今年首度訂定「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工讀獎助金實施要點」,立法目的宣稱,落實政府照顧弱勢族群,且為導正學生不勞而獲之觀念,從做中學習,藉工讀機會養成學生正確人生觀,培養其主動積極之服務、獨立自主精神。其中「為導正學生不勞而獲之觀念」引發校長及家長的質疑。

台中二中校長何富財表示,絕大多數的高中生沒有不勞而獲的錯誤價值觀,申請工讀的學生更是自食其力,教育部應將工讀定位為學習,且正面鼓勵,而不宜負面標籤化。

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訂定要點的目的是把高中工讀獎助金法制化,且協助國立高中可順利改隸直轄市,因此教育部補助對象除國立高中職外,也包括國立改隸為直轄市立後三年內高級中等學校在籍學生,總經費約6500萬元,全國約6千名學生受益。其中已改隸的台中市約獲補助800萬元,台南市和桃園市在完成改隸後則可直接適用此要點。

至於為何要在立法目的中特別強調導正不勞而獲的觀念?邱乾國表示,立法目的是說明有付出才有所得,以培養學生獨立自主,從做中學習的觀念。國立高中職工讀獎助金,以前均是用學產基金協助支付,今年才正式編入預算補助。

但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副理事長、台中二中校長何富財表示,多數年輕人是沒有不勞而獲的價值觀,反而年輕學生如需要零用金,很多人會靠打工自食其力,工讀應定位在「學習」,讓學生憑自己能力工作來取得一點點報酬,立法目的採負面表列並不適當,而工讀是年輕人學習社會歷程的機會,有興趣或有能力者應均可報名工讀,校內評核機制則可協助弱勢優先,但不宜立法訂死在弱勢學生,否則是誤把學校教育當成社會扶助。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表示,政府以獎助金扶助弱勢學生原本是好事,但教育部說的「太難聽了」,用了非常情緒性的字眼,台灣社會的貧富差距很嚴重,教育部帶頭去標籤化傷害工讀學生不勞而獲,是畫蛇添足,非常不恰當。

台北市楊姓高職生表示,除了平常在學校工讀之外,也會在寒暑假打工,靠自己的力量存大學學費,不會覺得丟臉或是不好的事,也不需要被官員導正,政府公帑是納稅人的稅金,他的父母也有納稅,不懂教育部為何要污衊努力向上的工讀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