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艋舺龍山文創B2開幕3個月 平日來客...個位數

有店家反映,平日1天光顧人數為個位數,更有商家反映,1天營業額往往掛蛋,員工薪水發不出來,只能咬牙苦撐。(記者鍾泓良攝)

有店家反映,平日1天光顧人數為個位數,更有商家反映,1天營業額往往掛蛋,員工薪水發不出來,只能咬牙苦撐。(記者鍾泓良攝)

2017/04/04 23:25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艋舺龍山文創B2去年12月於捷運龍山寺站的地下2樓開幕,有別與萬華傳統氛圍,該處設置精品咖啡店、烏克莉莉店、金工藝術,還有藝術、音樂展演空間,盼為萬華吸引不同客群。然而,至今營運3個月來,艋舺B2仍然冷冷清清。有店家反映,平日1天光顧人數為個位數,更有商家反映,1天營業額往往掛蛋,員工薪水發不出來,只能咬牙苦撐。

龍山寺地下街B1擁有著名的算命街、按摩業者,同時販賣伴手禮,吸引到龍山寺參拜的觀光錢潮。B2則是文藝風格,期盼吸引年輕客群,除了有明華園設計顧問吳亮儀的「吳亮儀衣創意」、推展傳統工藝的「阿金文創」等設計品牌,更有販售咖啡、金工、烏龍茶及及藝術、音樂展演空間。

然而,部分店家反映,開幕至今近3個月來卻仍是門可羅雀,會進來消費的客人少之又少;更有店家說,曾有單日來客不到10人,最慘時日營業額不到500元;也有業者表示自己進駐3個月,許多天都沒有人消費,營業額掛蛋。

店家也提到,每個月文創園區會收取營業額固定比例,雖然無固定租金壓力,但若營業額過低,人事成本無法開銷,最後只能依靠「友情贊助」。

店家分析,艋舺B2的首要問題就是引導系統跟宣傳不足,既使龍山寺地下街B1也充滿人潮,但就是不會到B2;另外也有店家認為空間主題性不足,既使有人來過一次,也很難把人留下來。台北市長柯文哲、市長辦公室主任蔡壁如日前訪時也只指示各局處解決人流問題。

文化局表示,艋舺B2原先一天只有3、400人,現在每天約有1000人,未來會與各局處討論,提升B2能見度。負責經營的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負責人周筱雯表示,艋舺B2目前才剛開始,她也不認為過去松山、華山文創園區一開始就可以充滿人潮,因此認為需要一點時間。

文化局、愛家基金會也雙雙否認向店家抽成,強調場地是無償提供使用,非以營利為目的。而因部分店家銷售商品,須統一由愛家基金會開立發票,因此所產生的營業稅、營業所得稅由愛家基金會與文創工作者自行協調分擔比例。

B2過去得標廠商蒲公英協會遭檢舉做紅包場,市場處認定違約、2014年予以解約,隨後荒廢多年。市府去年決定把經營單位由市場處轉給文化局,動用第二預備金300萬元整理空間,去年底開幕為文創中心。

艋舺B2的首要問題就是引導系統跟宣傳不足,既使龍山寺地下街B1也充滿人潮,但就是不會到B2。(記者鍾泓良攝)

艋舺B2的首要問題就是引導系統跟宣傳不足,既使龍山寺地下街B1也充滿人潮,但就是不會到B2。(記者鍾泓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