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少燒炭尋短 宜縣300店家不擺木炭改領提貨單

為降低燒炭自殺,宜蘭縣300店家內不擺木炭改領提貨單。(記者簡惠茹攝)

為降低燒炭自殺,宜蘭縣300店家內不擺木炭改領提貨單。(記者簡惠茹攝)

2017/03/14 16:23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燒炭自殺方式去年竄升為全國第2名,明天起,宜蘭縣超商、賣場架上再也看不到木炭,宜蘭縣政府為防治縣民以燒炭方式自殺,與全縣近300家賣場、超商與零售商合作,木炭不再採開放式販售,民眾需領取提貨單臨櫃購買,也將訓練全縣將近500名店員擔任守門人,多一分詢問與關懷,多挽回一條生命。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邀請全縣3大賣場、4大超商和社區柑仔店,一同實施「木炭非開放式販售」,共有將近300家店家明起投入防治作為。喜互惠超市經理何如凡表示,喜互惠在地經營25年,全力配合縣政府政策,全縣18家分店已經將木炭下架,貨物架上改放置木炭銷售看板,並註明關懷、防治自殺資訊,需要購買木炭的民眾,可以在看板旁領取提貨卡,再到收銀台臨櫃購買、結帳。

根據統計,宜蘭去年自殺人數共92人,燒炭自殺的人數達22人。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副執行長吳佳儀表示,自殺是多重因素造成的結果,其中以上吊、燒炭和喝農藥為前3多數的自殺方式,燒炭自殺更在去年突然竄升為第二名,而全國燒炭自殺人數從103年到104年成長幅度是0.6%,宜蘭縣同時期則成長5%,年齡層集中在25歲到64歲以下的縣民。

「木炭管制在國際間已經是自殺防治重點工作。」吳佳儀指出,如果能提高取得致命工具的限制,將能落實「一問、二應、三轉介」的防治自殺措施,新北市是全國第一個實施非開放式販賣木炭的縣市,台南第二,宜蘭第三,新北自101年實施後,一年半的時間,燒炭自殺的人數就減少30%,而且宜蘭不只是與大賣場合作,還有180多家社區柑仔店加入,將能更加落實這項措施。

喝農藥自殺在宜蘭縣近3年來也都位居自殺方式第3名,衛生局表示,衛生局去年也制定法規,要求購買劇毒農藥,例如巴拉刈、年年春等時,都要強制登記個人資料,包含姓名、購買原因,也對販賣業者進行守門人訓練,當有民眾想要購買農藥時,應該先詢問身分和使用目的,去年就有農藥行老闆成功挽救一條寶貴生命的案例。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