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榮總血友病整合醫療 鼓勵病友適當運動

2017/02/19 15:26

余明生醫師(右)與劉先生(左)鼓勵血友病患者適當運動。(記者洪定宏攝)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血友病患者常因容易無故流血或血流不止,不敢走出戶外運動;高雄榮民總醫院血友病中心主任余明生醫師強調,只要事先注射「第八凝血因子」,提高凝血因子濃度,就能達到預防效果,運動以游泳最佳,但仍要小心、避免受傷。

余明生指出,血友病症狀主要為四肢關節容易血腫,或拔牙後血流不已,必須儘快到血液腫瘤科抽血檢查;有人每週出血3次,也有人1個月才1次,因凝血因子濃度差異,有人活到80歲才被確診罹患血友病。

血友病主要為凝血因子濃度偏低,因此必須注射「第八凝血因子」,提高凝血因子濃度,就能達到預防效果;為方便病友就醫且獲取正確衛教資訊,高榮整合血腫科、骨科、復健科、風濕免疫科及腸胃科等專業,成立血友病整合門診。

45歲劉先生從小就有血腫及血流不止症狀,但早年無法找出病因,直到國中才確診罹患血友病,但他勇敢面對,不僅積極治療,更考取公務員,女朋友也接受他,攜手走上紅毯。

劉先生強調,血友病雖然造成生活不方便,必須留意不要碰撞及關節安全,但不是可怕的疾病,他自行注射藥劑控制,平時走路或游泳運動,鼓勵病友走出戶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