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簡化五成訪視評鑑 大學系所評鑑今年停辦

教育部簡化評鑑與行政減量措施,將現行122項訪視評鑑,檢討後今年底將停辦整併62項、簡化剩下的60項,其中大學系所評鑑將全面停辦,(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簡化評鑑與行政減量措施,將現行122項訪視評鑑,檢討後今年底將停辦整併62項、簡化剩下的60項,其中大學系所評鑑將全面停辦,(記者吳柏軒攝)

2017/02/08 16:2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工作除了教學,過去仍要應付龐大的行政作業,教育部統計,過去總體就有122項訪視與評鑑,需耗費學校人員準備書面資料,甚至影響教學工作,經檢討今年將停辦整併其中的62項,如大學系所評鑑就會全面停辦,教授不用再辛苦準備資料,回歸學校專業自主發展。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老師應把時間跟心力用在教育與學生身上,而過去許多評鑑,反而讓學校為了爭取資源,天天寫申請計畫、審核、簡報、最後核銷等,耗時費工,其中光是地方統合視導最高就曾累積600多個細項;另外在評鑑引導下,各校也無法發展在地與學校特色,如大學就因評鑑而缺乏特色,常被外界譏為全台只有1所大學叫「教育部大學」等。

對此,教育部去年7月啟動行政減量專案小組,經盤點,總共有122項訪視評鑑,潘文忠表示,將在今年底前完成整併簡化,其中有62項會停辦整併,60項會簡化,將期程延長、精簡文書、縮短程序、減少受評對象、善用資料庫等方法,達到行政減量目的。

教育部綜規司司長黃雯玲說,其中在地方統合視導中,在102年已從546項逐年簡化到104年的144項,而在去年更走向因地制宜與質化模式,取消量化指標,改用10大質化視導主題,用座談會方式了解地方規劃及成果。

黃雯玲還說,在大專方面,過去有大學校務評鑑與大學系所評鑑2大類,學校與教授經常忙完校務評鑑後,緊接著又須忙系所評鑑,外界也曾批評評鑑資料造假、教師教學受影響等缺點,對此也將校務評鑑簡化,從原先的5項48指標縮為4項14指標,另外也在今年全面取消系所評鑑,讓系所的發展回歸各校專業自主管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