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顆元宵等於1碗飯熱量 元宵這樣吃健康沒負擔

2017/02/06 13:50

營養師建議鹹口味元宵可加入蔬菜、蛋花、香菇調味,可當作正餐食用。(記者張議晨攝)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週六是元宵節,應景吃上幾顆「元宵」則象徵過完新年,但4顆元宵熱量就接近一碗飯,若加上甜湯或鹹口味湯底,一碗熱量接近400大卡,營養師建議,甜口味元宵可搭配無糖豆漿、或是地瓜、紅豆湯等,而鹹口味元宵,則可加入茼蒿、香菇,不僅增加風味,也能降低元宵飲食負擔

甜口味元宵可用白木耳、或是無糖豆漿作為湯底,減少糖分攝取。(記者張議晨攝)

元宵、湯圓做法不同,北醫大附醫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鄭佾琪解釋,元宵是滾動將餡料沾粉製成,湯圓則是一段段糯米包餡,二者吃法多種,有水煮、蒸、炸,口味則分甜、鹹,但有帶有圓滿幸福的意涵。

不過,元宵雖小,但熱量卻不可小看,鄭佾琪指出,元宵包上餡料,一顆熱量就超過70大卡,4顆元宵加上甜湯或油蔥製成的湯底,一碗熱量就飆破400大卡,80公斤成人走路1.1小時才能消耗完畢,因此,有慢性病患者及需控制體重的民眾應酌量食用。

鄭佾琪建議,有血糖問題族群,元宵可取代麵、飯當正餐食用,一餐約3至4顆元宵,並加上各種蔬菜,蛋花、胡椒粉調味。而甜口味元宵,則可用半碗無糖豆漿加入2顆元宵,因餡料已含糖,湯品便可不需再加入糖調味,減少糖類攝取。

此外,衛生局今也公布元宵湯圓抽驗結果,總計抽驗大賣場、超市、甜品店、傳統市場30件產品,包含24件湯圓及6件餡料,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