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年有「餘」 輕鬆改造年節菜

2017/01/26 17:24

蘿蔔糕改造為泰式炒蘿蔔,加入香菜、蘿蔔糕、紅椒、荷蘭豆、生香菇、蔥、蒜末、泰式醬。(記者聶瑋齡攝)

〔記者聶瑋齡/台北報導〕年節期間家家戶戶慶團圓,少不了準備一桌子豐盛的年菜應景,然而年後剩餘的年菜、食材常讓民眾不知如何處理,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師陳鈴如提供飲食注意事項與改造年菜食譜,讓民眾在年節時吃得健康。

陳鈴如醫師建議民眾可將吃不完的肉品,分裝成每餐所需的份量冷凍存放,每次烹調時取出適量解凍,避免因重複加熱,造成腐壞及營養素的流失。此外,肉品存放時間較久,容易孳生細菌,建議剩餘菜餚充分加熱再食用,復熱次數以一次為限,確保食品安全。

另外,年節期間在大魚大肉之餘,建議烹調剩餘肉品時加入當季蔬果,可變化菜色,又能增加營養素及膳食纖維的攝取,防止因纖維質攝取不足,造成排便不順及血糖控制不佳等問題。

蘿蔔糕、年糕是年節應景食品,蘿蔔糕含水量多,保存在冰箱不能久放,建議採買適當份量;年糕雖能久放,但拜拜放置室溫長,易發黴腐壞,醫師提醒不要將發霉處切除後繼續食用,因黴菌絲早已深入整個食物中。

此外,蘿蔔糕及年糕常以油炸或煎的方式烹飪,熱量較高,建議年糕可煮甜湯,搭配銀耳、蕃薯、鳳梨、蒟蒻等含纖維食材;蘿蔔糕可與蔬菜一起烹煮出健康佳餚。陳鈴如醫師提醒,蘿蔔糕與年糕屬全穀雜糧類,過量食用會影響血糖,因此有血糖問題的民眾應酌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