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緊急」改「過渡」 台電大潭電廠環評翻案成功

台電大潭發電計畫,今送環評大會審查,最後以表決方式翻案通過。(記者楊綿傑攝)

台電大潭發電計畫,今送環評大會審查,最後以表決方式翻案通過。(記者楊綿傑攝)

2017/01/18 19:3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為因應接下來可能缺電的狀況,台電所提大潭電廠的「燃氣單循環緊急發電計畫」,今送進環保署環評大會進行審查,該案在專案小組時被做出「建議重新環評」結論,但卻上演鹹魚大翻身戲碼,最後在表決以懸殊比數通過此案。會議主席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坦言,覺得自己很丟臉。

大潭電廠增建於2014年時通過環評,將增加3至8部燃氣複循環機組,本次變更以「緊急」名義,先行設置2台共60萬千瓦的燃氣單循環機組,於上月4日進行專案小組審查,環評委員當時質疑台電從低污染機組變為高污染機組,卻沒有防污設備,僅打著「緊急」之名逼迫要環評過關,以「建議重新環評」為結論送環評大會。

台電今日報告時將「緊急」字眼拿掉,以「過渡期」來進行表述,強調2019年後就會停止運轉調度,並改為複循環機組,且現在設置的機器已經是全世界污染最低的機組,台電總經理鍾炳利更親自到環評會場督軍,推動計畫通過的意味濃厚。

有環評委員認為,不應該用緊急名義來處理,建議以過渡期的運轉來表示,並以回答到底有沒有超過空污總量的方式表述。不過在專案小組曾出言反對或質疑的委員,有部分未出席、不發言,或者在舌戰支持方群雄後呈半放棄狀態,最後在表決中以11票贊成、4票反對下通過環評。同時是專案小組召集人又是今天環評大會主席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會後說,他感覺很丟臉,但不能發生停電的狀況。

台電則對此表示「鬆了一口氣」,因為備轉容量目標為6%,但目前好的時候僅2%至3%間,差的時候甚至到負,環評通過估計可提高備轉容量1.67%,供電吃緊狀況可望獲得舒緩,後續對於委員意見將積極辦理,最快今年七月一日可加入併聯發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