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榮總研發平貼式外固定器 開放性骨折患者受惠

2017/01/10 19:49

高雄榮總骨科研發團隊與國內醫療器材商合作,創新研發平貼式外固定器,體積縮小到1/5並獲衛福部許可上市。(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車禍或意外傷害造成開放性骨折,需骨外固定器固定,傳統骨外固定器體積龐大,使用不方便,高雄榮總骨科研發團隊與國內醫療器材商合作,花了5年時間,創新研發平貼式外固定器,不僅體積縮小至1/5,放置時可正常行走、沐浴,有患者帶了1年多,直到骨折癒合。

高雄榮總骨科部骨折創傷科主任唐逸文表示,開放性骨折是骨科手術中最難處理的,因骨折合併周圍軟組織缺損,以及汙染的傷口,而骨外固定器是治療開放性骨折中,必需使用的產品。

他說傳統骨外固定器,體積龐大,病患使用不方便,照顧起來也常會感染,必須提早拆除外固定,轉換成內固定鋼板,但有時會併發成慢性骨髓炎。

唐逸文指出,約5年前,有病患向他抱怨,傳統的骨外固定器很不好用,激起他創新研發的想法,與金屬工業研發中心及國內醫療器材製造商共組研發團隊,研發出平貼式骨外固定器。

高榮副院長張宏泰說,新研發的平貼式骨外固定器,其重量是傳統的1/3,體積僅1/5,可達到同樣穩定程度,病患放置平貼式骨外固定器,可自由行動、盥洗沐浴,降低感染率,及抗生素的使用,並加速骨折的癒合。

唐逸文說,這項新研發是從零到成品的經驗,一路從臨床的需求開始,到平貼式骨外固定的想法與設計,然後由廠商製造,到實驗室進行生物力學的測試,到動物實驗,甚至到通過衛福部的人體試驗,一路上經過了不斷的改良,最後獲得衛福部許可而上市發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