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6歲男性重口味少喝水反覆結石 連導管也鈣化

2017/01/04 15:06

書田診所泌尿科醫師周固提醒,有置入雙J管民眾,應定期回診追蹤檢查。(記者張議晨攝)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46歲的陳先生,因工作常流汗,水又喝得少,輸尿管及腎臟結石反覆發生,平均每年至少出現2至3次。半年前症狀加劇且有血尿而就醫,發現左腎及輸尿管有多顆結石引起輸尿管阻塞,置入導管後,雖解決阻塞問題,但因結石體質,不到三個月導管出現鈣化結晶體,經手術後才順利取出。醫師表示,成人排尿量每日應有1500cc,易出現結石者,也要多喝水,才能減少結石復發機率。

46歲男子因有結石體質,雙J管置日未滿三個月,就出現鈣化結晶體導致輸尿管阻塞。(書田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泌尿科醫師周固指出,通常結石超過0.5公分,會以體外震波方式治療,若超過這大小,則會置入「雙J管(輸尿管導管)」解決阻塞問題。

雙J管主要是排除輸尿管阻塞,維持輸尿管暢通,周固說明,雙J管放置時間需視病情而定,從幾天到數個月不等,但通常不超過3個月,且須定期回診追蹤。

周固表示,陳先生因屬結石體質,因左腰疼痛及血尿就醫,經檢查在左腎有多顆結石,最大約1.4公分,而輸尿管也有一個1.9公分結石,雖經體外震波碎石及置入雙J管解決阻塞,但因腰痛持續且併發發燒而提早回診,發現輸尿管又出現多顆結石,且置入不到3個月的雙J管周圍出現鈣化結晶體,經碎石手術才順利痊癒。

周固提醒,有放置雙J管民眾,應定期回診追蹤或更換,平時也要留意腰痛、發燒等症狀,如出現不適就要提早回診。「若放置過久,雙J管恐會變質、斷裂,甚至需要手術才能取出!」

另外,有結石體質者,較易發生鈣化結晶體附著雙J管表面,或是形成結石。周固進一步表示,台灣為結石流行區,建議每日飲水至少需達3000cc,尿色則無起泡、清澈才是正常,而有尿酸者,日常飲食盡量少吃含草酸的食物,避免反覆結石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