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大原則做年菜 熱量含鈉量少一半

2016/12/20 18:21

營養師提供「得舒飲食」,讓你過年吃大餐也不會有負擔。(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過年是華人很重要的節日,斗六成大醫院營養師凃巧羚提出雞年得舒年菜,熱量及鈉含量少一半,過年吃大餐無負擔。

 凃巧羚指出,台灣男女每日鹽分攝取量高於衛生署一天鹽分攝取小於6克建議量,國民營養變遷調查發現,18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為24.1%,60歲以上平均每兩人就有一人有高血壓。

 凃巧羚表示,傳統觀念認為高血壓必需按時服藥,其實飲食中的食鹽攝取量和高血壓有密切關係,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經臨床研究發現,只要依「得舒飲食」標準進食,並持續兩周以上,血壓就能得到良好控制。

「得舒飲食」的5大原則為:

 一、選擇全穀根莖類:至少3分之2以上的全穀類,每天3餐中至少有2餐以未精製、含麩皮的全穀類或根莖類,(如:糙米飯、地瓜等)取代精製過的白飯、白麵製品。

二、天天5+5蔬果:每天5份蔬菜+5份水果,餐餐搭配2-3份蔬菜,一份為半碗的熟青菜,一天5份水果,每份水果為拳頭大小,如:柳丁。

三、多喝低脂奶:一天至少一杯低脂奶或奶製品,如:起司、優酪乳。

四、紅肉換白肉:以豆製品或白肉(魚、去皮雞鴨鵝為主),少吃紅肉及內臟類。

五、吃堅果,用好油:每天補充一份堅果,約為一湯匙量,烹調用油選用植物油,少油烹調避免油炸。

 凃巧羚說,如能遵照五大原則來飲食,就算過年吃大餐,身體也不會有太大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