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同婚不為宗教 管仁健:其實是為「錢」

立法院審議婚姻平權法案,護家盟在院外集會抗爭。(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審議婚姻平權法案,護家盟在院外集會抗爭。(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6/12/15 12: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婚姻平權修法爭議不斷,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的人士要求修改民法,但遭遇包括極右基督教勢力的反對。作家管仁建今天撰文分析,同婚立法在台灣的真正障礙,其實是傳統宗法社會下的家族繼承,也就是「錢」的問題,同婚若合法化,將很容易衍生遺產繼承糾紛。

《新頭殼》今天刊登管仁健文章〈當黃安在微博點名挺同藝人後〉,文中指出,這一波同婚法案爭議,肇因於10月台大外文系教授畢安生墜樓,畢交往35年的同性伴侶曾敬超1年前癌症過世,曾敬超死前希望將名下兩間房屋留給畢,但因兩人無婚姻關係而無法繼承。而早在清代的法律就規定,一個男人死後若沒兒子,妻子必須過繼一個侄兒才可繼承,目的就是防止財產讓寡婦繼承後流落到宗族之外。

管仁健舉前考試院長關中為例,關中父親關大成1965年因經商失敗,偷渡到香港投靠交往5年的小三李緣,1970年重婚並育有2女,關大成1988年去世後,關中等4名子女隨依法辦理繼承,沒想到李緣主張她才有權繼承關大程總值約2000萬的遺產,竟提出侵占訴訟,後來台北地院判決李緣獲得一家公司股份及一筆不動產,上訴後高院甚至讓李緣再多獲得一筆汐止的土地。

管仁健指出,同性婚姻立法該怎麼修,需要考量的是公義與民俗之間的鴻溝,因此宗教極右派的叫囂,與藝人高舉的口號其實都不必理會,如果旅中藝人黃安在微博上點名幾個大咖藝人,稱同性戀裡暗藏危害中華民族的陰謀,呼籲中國廣電總局密切注意,保證有人1秒間同志變萌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