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牙沒刷好易得肺炎!羅東博愛醫院證實

2016/12/13 12:43

羅東博愛醫院社區健康照護中心組長陳麗芬(左三)以「提升居家護理個案口腔清潔完整率」專案計畫參加醫策會舉辦的第17屆醫療品質獎獲得銀獎。(博愛醫院提供)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居家肺炎個案中,有26.5%的患者因沒有正確潔牙而引發,羅東博愛醫院團隊揪出肺炎兇手,榮獲第十七屆醫療品質獎。

羅東博愛醫院社區健康照護中心組長陳麗芬以「提升居家護理個案口腔清潔完整率」專案計畫參加醫策會舉辦的第17屆醫療品質獎,在26家醫療機構及產業廠商、86件專案計劃中一舉拿下銀獎殊榮,由於本屆金獎從缺,因此可說是拿回最大獎項,為宜蘭醫療品質寫下輝煌的紀錄。

陳麗芬發現,在居家肺炎個案中,有26.5%的患者因為沒有正確潔牙而發病,而且大多都是行動不便、生活無法自理,需仰賴他人協助的患者,由於吞嚥困難或牙關緊閉,增加口腔照護的困難度,進而提升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上呼吸道感染、吸入性肺炎等疾病的風險。

陳麗芬因此從兩年前就開始集結牙科、家醫科、護理部等單位互助合作,進而成功提升照顧者的口腔照護技巧,大幅下降個案肺炎機率。回憶兩年來的努力,陳麗芬說,透過同仁事前教育訓練、多元及友善的網路衛教資源,不但可以節省護理人員反覆家訪的時間,也能讓民眾迅速了解照護技巧。

此專案去年就曾獲得博愛醫院內醫療品質獎金獎,為增加民眾的口腔清潔認知,陳麗芬與團隊將獎金全數購買牙刷、牙間刷、張口器等口腔器具,回饋給200多個民眾並教導照顧者如何進行口腔清潔。她說,手持握筆姿勢將牙刷刷毛與牙面成45到60度角且涵蓋些許牙齦,以兩顆、兩顆來回刷十下的方式清潔,如果病人本身張嘴不易,可以幫他按摩放鬆臉部肌肉,並請照顧者協助帶手套將手指伸入口內,由右上至左上往下繞一圈按摩,方便進行清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