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尋找捷運潛水夫」 紀錄片揭北捷職災工人血淚

捷運便利的背後,有一群因當年工法不當,導至健康受創的工人,一輩子因潛水夫症而疼痛纏身。後排左一為紀錄片導演郭明珠、後排左二為勞工局長謝政達。(記者何玉華攝)

捷運便利的背後,有一群因當年工法不當,導至健康受創的工人,一輩子因潛水夫症而疼痛纏身。後排左一為紀錄片導演郭明珠、後排左二為勞工局長謝政達。(記者何玉華攝)

2016/12/01 19:52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捷運帶給雙北市民生活上的便利,但民國82年至86年間北捷新引進「壓氣工法」,解決開挖新店線及板橋線穿越河床時的滲水問題,因趕工和減壓不當,造成44名工人集體罹患無法根治的潛水夫症,成為台灣勞工職業病史上重大集體案例;患者至今仍疼痛纏身,「有多痛?」「靠止痛藥才能忘記的牙齒痛,在發病時都沒有感覺了」。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委託「社團法人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進行半年的調查,走訪當年罹病勞工進行個案訪談,拍攝成「尋找捷運潛水夫」紀錄片,1日舉行發表會。「如果早知道有危險,我們根本沒有幾個人願意為了賺錢而去…」出席發表會的罹病工人陳定安,曾在捷運新店線工程工作,作夢也想不到因此埋下病根。

48歲的朱志誠,退伍不久就跟著同鄉一起加入捷運工程,跟著日本技師、工程師等8人一組,進入40米深的地底,每天工作8小時,除了中午到地面用餐,其餘時間都在異常壓力的工作環境中,慢慢的發現身體痠痛、疲累到難以承受,不到一年便離職,但潛水夫症(股/骨頭發黑壞死、耳膜破裂、聽力障礙、多發神經病變等)造成的疼痛卻已跟了他19年。

「有多痛?」另一名罹病工人許勝卿想了想,勉強形容「靠止痛藥才能忘記的牙齒痛,在發病時都沒有感覺了」,痛起來只能坐著掉淚,又不能不動,「要動,血管中的氣泡散去,痛才去得快」。

當年曾協助工人訴訟的勞工局長謝政達說,完整的記錄潛水夫症患者的罹病及抗爭史,希望引起社會大眾關注,呼籲勞動部建立職業病資料庫,更應持續追蹤調查個案情形。20年前即挺身為罹病勞工爭取權益的計畫主持人顧玉玲說,除了完成這段歷史紀錄外,還希望可以集結罹病工人重啟談判,並提出「成立北捷潛水夫症勞工長期追蹤健康資料庫」、「新工法應嚴格落實職災預防且優先勞檢」等4項職業病防治政策建議,希望讓勞工免於職災的恐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