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議員轟參與式預算無民意基礎 暫擱執行費

民政局主政的參與式預算遭新黨市議員陳彥伯砲轟流程設計不當,陷民代於不義。(記者張凱翔攝)

民政局主政的參與式預算遭新黨市議員陳彥伯砲轟流程設計不當,陷民代於不義。(記者張凱翔攝)

2016/11/29 22:48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新黨籍議員陳彥伯今於民政委員會預算審議會上,砲轟參與式預算提案人沒有民意代表性,提出的案子若議員想要砍預算、又會被民粹攻擊,柯市府倉促推參與式預算想要繞過議員監督預算,乾脆以後全部預算都用參與式預算來審,「把議會廢掉算了!」委員會最後決議暫擱參與式預算行政執行費600萬元。

參與式預算是柯市府大力推動的政策之一,只要實際居住或設籍於台北市的每個市民,都可向市府提出市政計畫案,經由住民大會民意票選、專家學者工作坊、提案審查會議的程序,就可立案成功編列預算;不過編完預算的案子最後仍要送進台北市議會審查才能核撥,若預算沒通過議會這關,等於耗時近半年的公民參與審議提案都「白忙一場」。

陳彥伯因此痛批民政局,參與式預算的整個流程設計都有問題,「公民提案之後和各局處自己開完會成立的案子,搞了半天最後到議會這關,如果議會覺得有問題砍了公民提案預算,不是在浪費提案人的時間?」認為這個流程會陷民意代表於不義,反對民眾的提案等於「讓民代反對民意」,認為這樣的流程設計「很矛盾」。

陳彥伯更直言,如果柯市府想要用這招繞過議員監督預算、把「把議會廢掉」,那也要想清楚提案的公民和被選民選出來的民意代表性到底誰比較大;陳也說公民參與的精神是很好的,但不該陷代議士於不義。

民進黨議員張茂楠也批評,參與式預算通過了63個完全不同的案子分散在各個局處,現在民政局卻以「參與式預算」一個名義統一打包起來要議會支持很奇怪;國民黨議員李芳儒因此要求民政局提供63案的細部項目,交由委員會一一檢視。委員會最後做出決議將民政局參與式預算執行費暫擱,等檢視完資料再議。

民政局長藍世聰面對批評,回應議員本來就有權刪除民眾提案的預算,但對整個制度流程會回去再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