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後憂鬱症有3種 哭泣、無力、妄想得快就醫

2016/11/08 21:25

部立草屯療養院心身團隊護理師楊淑惠表示,產後憂鬱症有產後情緒低落、產後沮喪、產後精神病等3種狀況,最後一種須儘速就醫。(情境照)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昨日中部及南部各發生1起母親帶幼子自殺的意外,疑似2位母親有產後憂鬱症,部立草屯療養院心身團隊護理師楊淑惠表示,產後憂鬱症有產後情緒低落、產後沮喪、產後精神病等3種狀況,最後一種須儘速就醫。

草屯療養院心身團隊護理師楊淑惠說,產後情緒低落,發生率約佔產婦的50%到80%,大多產後3到10天內發生,過程短暫,會出現好哭、疲憊、心情低落、易怒,還有頭痛、失眠、作惡夢等症狀。家人只要多鼓勵,讓她有足夠休息,就能恢復正常。

至於產後沮喪,發生率約佔產婦的10%到20%,持續2週以上。典型症狀包括激動、哭泣、失眠或睡眠過多,缺乏人生價值或罪惡感,無法集中精神,有想死的念頭。家人應多支持並分擔照顧新生兒責任,必要時帶其看心身科。

最嚴重的是產後精神病,發生率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二,典型症狀有情緒激動、哭泣、罪惡感、無力感,甚至出現幻覺或妄想。建議儘速帶到心身科或精神科接受治療,必要時需住院。

楊淑惠也說,家人分擔照顧嬰幼兒,心理支持外,產婦藉由哺乳和多運動均可增加自信,減少憂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