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育工程淪為「陸蟹監獄」 滿州公所看了也搖頭

陸蟹棲地的鐵圍籬讓居民搖頭。(記者蔡宗憲攝)

陸蟹棲地的鐵圍籬讓居民搖頭。(記者蔡宗憲攝)

2016/11/04 23:41

〔記者蔡宗憲/滿州報導〕墾丁三大陸蟹棲地之一的港口社區,最近因為滿州鄉公所的粗糙圍籬工程,讓當地居民及解說員大嘆「陸蟹監獄」簡直開保育倒車,滿州鄉公所、鄉代會及當地居民4日前往現勘,公所秘書坦承工程細節欠思量,經當地居民建議,決定協助居民圍籬綠化,並保留原始步道,不再過度採用機具施作。

宛如監獄的粗糙鐵絲圍籬、胡亂潑灑的固樁水泥加上冰冷醜陋的鐵門,滿州鄉公所為了保護陸蟹棲地,創造港口生態旅遊區的工程,從一開始動用大型怪手就飽受抨擊,完成一半的工程更讓保育人士「吐血」,PO網向外界請命,希望陸蟹棲地不要被錯誤的工法一步步摧毀。

滿州鄉公所秘書張成森、建設課長朱宏達及鄉代會主席莊期文等代表,昨早在港口社區解說員古清芳等人陪同下,前往港口吊橋南側陸蟹棲地勘查,都對粗糙的水泥圍籬及突兀的鐵門搖頭,張成森、莊期文及古清芳等人溝通後,決定由社區自主綠美化鐵圍籬補救。

「一番好意差點成了生態浩劫!」古清芳說,港口的陸蟹生態全世界知名,鄉公所希望圍籬保護陸蟹生態,減少遊客任意進入踩踏,施工廠商卻動用重型機具、水泥刺網圍籬及醜陋鐵門,甚至一度傳出要用碎石及水泥圍籬製作溼地步道,所幸鄉公所懸崖勒馬,讓工程還有補救機會。

莊期文及張成森表示,港口吊橋區域是滿州珍貴的景點及生態旅遊區,發現施工過程粗糙後已緊急喊停,美麗的路蟹溼地步道將保持土地原貌,鐵圍籬綠美化後,鐵門考慮拆除或以木板裝飾成「陸蟹之門」的概念,未來搭配棲地內原有的廟宇塑造「情人廟」、「包生蟹」等賣點,吸引遊客走吊橋、賞生態還能祈求姻緣及求子。

鐵圍籬工程的水泥工程遭批粗暴。(記者蔡宗憲攝)

鐵圍籬工程的水泥工程遭批粗暴。(記者蔡宗憲攝)

港口陸蟹生態豐富,但施作的工程卻差點成為「陸蟹監獄」。(記者蔡宗憲攝)

港口陸蟹生態豐富,但施作的工程卻差點成為「陸蟹監獄」。(記者蔡宗憲攝)

滿州鄉公所、鄉代會及當地居民前往棲地現勘。(記者蔡宗憲攝)

滿州鄉公所、鄉代會及當地居民前往棲地現勘。(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