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護列隊鞠躬哈腰 醫勞盟酸:「歡迎光臨、買一送一?」

台北慈濟醫院行政人員需於上班前列隊向病患鞠躬問早,令該院醫師大呼不可思議。(擷取自YouTube)

台北慈濟醫院行政人員需於上班前列隊向病患鞠躬問早,令該院醫師大呼不可思議。(擷取自YouTube)

2016/11/04 15: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醫療是否屬於服務業,是個長達數百年的爭議話題。

台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王樹偉昨天在臉書上傳影片,內容是該院的行政人員每天上午8時上班前都要列隊向病患鞠躬問早,至今已持續1年多,令他直呼不可思議。

對此,醫勞盟稍早在臉書發文表示,在許多醫院經營者的眼中,醫療絕對屬於服務業。經營者致力於追求「客戶滿意度」,乍看之下似是為了民眾著想,但由於這些把醫院當服務業來經營的老闆們眼中只有「營收」及「獲利」,反而對病人是大大有害的。醫勞盟接著酸說,這簡直就像在說「歡迎光臨,下次再來!週年慶,買一送一喔」。

醫勞盟轉貼外科醫師劉育志的文章,文中寫道,許多醫院經營者把「顧客永遠是對的」奉為圭臬,主張「醫療是消費行為」,但結果往往適得其反,可說是得不償失。

劉育志說,這問題早在700年前就有人提出來了,古人發現如果醫生的指示違背患者的期待時,往往不受採信,甚至還會遭到懷疑。與其如此,不如順著病人的意,既贏得滿意度,又能賺到大把鈔票,「管他是生是死」。

劉育志指出,一旦病人自居為消費者,那無可避免地,醫師將變成「商人」,在治療方式的選擇上,商人將依照利潤而非患者的病情來選擇,如此一來將適得其反,「倒楣的反而是將自己視作消費者的病患」。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