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破聽障學木工 台東女生奪全國賽家具木工金牌

台東專科學校黃念凡獲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家具木工職類金牌時,與科主任宋清彥合影。(記者黃明堂翻攝)

台東專科學校黃念凡獲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家具木工職類金牌時,與科主任宋清彥合影。(記者黃明堂翻攝)

2016/11/03 14:31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專科學校高職部室內空間設計科三年級女學生黃念凡突破聽障,潛心學習木工有成,在今年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中,奪得家具木工職類金牌。

黃念凡在5歲時被診斷出聽力異常,是中度重聽,目前靠單耳配掛助聽器,勉強聽到外界聲音,成長及求學過程都比別人辛苦,但也堅持跟著正常孩子一同學習,目前就讀高職也是如此,而且,刻意不學手語,就是希望不想跟別人不一樣。

室設科主任宋清彥說,除了助聽器,她的學習環境跟大豕完全一樣,坐在前排聽講,也學習讀唇語,老師同學們也都知道跟她講話要大聲點兒。

在高一上學期時,宋清彥就看中她的資質,希望她成為技能競賽木工重點培訓選手,但她拒絕了,沒想到,在正常課程中學出興趣,下學期就主動加入,每天放學後,留校接受木工訓練,密集反覆練習,成為木工高手。

宋清彥說,有時他問她「懂了嗎?」看她點點頭,以為懂了,其實聽覺仍有誤差,不過,她學習專注,彌補了聽力不足。

校方說,家具木工職類向來都是男性選手的天下,而且是不設限年齡,更有許多資深的木工師傅參賽,黃念凡憑藉著扎實的功夫冷靜審著應戰,成為該獎項首位獲獎的女選手,可望獲得保送台科大或北科大之類的大學。

黃念凡(中)與高職部主任李慶憲、導師林思瑜合影。(記者黃明堂攝)

黃念凡(中)與高職部主任李慶憲、導師林思瑜合影。(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