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粉領熟女眼白膚黃尿烏龍茶色 竟是這病惹的禍!

2016/10/13 18:13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從陳女士身上取出的膽管結石。(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平時愛美、注重保養的40歲陳女士,無特別病史,最近化妝前發現眼睛偏白色、皮膚更顯發黃,如廁時又發現尿液顏色像是偏濃的烏龍茶色。她就醫發現竟是膽管結石惹的禍;市立安南醫院醫師提醒中年以上女性要注意膽管結石問題。

 陳女前陣子食慾變差、發燒與右上腹劇痛,到安南醫院消化科曾邦豪醫師求診,進一步接受血球及血液生化分析發現白血球增加、黃疸指數飆高,腹部影像超音波、電腦斷層檢查,診斷是遠端總膽管結石合併急性膽管及膽囊炎,住院治療。

 曾邦豪表示,陳女接受適當抗生素治療,輔以放射科醫師施行經皮穿肝膽道攝影及引流術加強控制膽道感染。為移除遠端膽管結石,陳女接受麻醉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造影及氣球取石手術,順利移除總膽管結石,臨床症狀改善後,在消化科門診追蹤。

 曾醫師指出,膽道疾病中最常見的是膽囊結石(俗稱膽結石)和總膽管結石,前者大家耳熟能詳;但對總膽管結石就陌生多了,他常用家中供水系統解釋病情,家戶頂樓水塔好比人體膽囊,水管系統像人體膽道系統,水塔用久了難免藏污納垢、雜質沈積,如這些污垢雜質把水塔出口徹底堵住,水塔內的水無法排出,在人體表現就是膽囊腫起來引發右上腹痛。

 如果水塔內沈積已久的雜質發生土石流狀況傾瀉而出,灌入下游的水管造成阻塞,在人體表現就是膽管阻塞腫脹發炎,因為淤積在膽道內的膽汁無法進入腸道幫助脂肪乳化,病患易發生腹瀉;大便顏色也會變得跟平常不一樣(偏灰白、似黏土顏色)。

 曾邦豪醫師說,為解決總膽管結石造成的阻塞性黃疸,常建議病患接受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造影及取石手術,也就是將總膽管出口謹慎做一切口,進一步利用取石器械或是膽管支架改善阻塞性黃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