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機APP檢測血尿 奪北醫黑客松冠軍

  台北市長柯文哲2日出席2016健康物聯網黑客松閉幕式,頒獎給得獎團體並致詞。(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2日出席2016健康物聯網黑客松閉幕式,頒獎給得獎團體並致詞。(記者張嘉明攝)

2016/10/02 12:4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北醫學大學舉辦全台首屆「健康物聯網」黑客松競賽,更請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等臨床醫師來台指導,進行3天3夜不眠不休的腦力激盪,今天冠軍揭曉,由「優測」(Urogram)團隊以手機APP檢測尿液顏色,發揮科技與醫療新解,獲評審一致認同。

冠軍團隊「Urogram」由顧芳瑜、吳卓翰、陳維、蘇醒宇等人組成,其中顧芳喻是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眾人決定鎖定困擾許多民眾的「尿液顏色」下手,研發手機APP軟體,讓民眾在家就能進行尿液健康檢測。

顧芳瑜說,透過手機拍照,先拍一下馬桶尿液顏色,沖掉馬桶後再拍1張,利用2張照片的顏色差來對照計算,同時手機會再詢問使用者3、4個問題,例如是否月事來?吃過火龍果?剔除掉影響顏色因素,最後給出建議,是否尿道發炎要立即就醫,或是應該多喝水來保持健康等。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表示,該APP被所有評審一致認同是冠軍,因為過去民眾做尿液篩檢,要跑醫院、裝瓶、用試紙等,但該團隊用手機就能在家簡單做到驗尿程序,還可以天天做進行長期監測,更是西方醫學過去對尿液顏色忽略的重新反省。

籌備這次北醫黑客松活動的李友專說,發現台灣生醫科技多著重在硬體研發,做到最後拚不過歐美專業,也打不過小米的便宜,反而很少應用,透過首次的健康物聯網黑客松,希望激發大家用IOT解決問題,用目前台灣生醫、科技擁有的好硬體,找出好問題,並用創意解決。

李友專還說,這次更首度邀請MIT、哈佛學者、臨床醫師來台,直接指導台灣團隊,也因有醫師幫團隊,讓賽事最後的成果,非常具有可行性,除了冠軍,還有其他團隊發展食物回收冰箱、自動偵測AED、手機APP偵測肺活量等,展現台灣新創能量。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