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造綠建築競賽 扭蛋機結合希望種子奪冠

輔大應用美術系5位學生,以扭蛋機結合零排碳奪冠。(記者楊綿傑攝)

輔大應用美術系5位學生,以扭蛋機結合零排碳奪冠。(記者楊綿傑攝)

2016/10/01 20:4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絞盡腦汁,只為設計出最有創意、最節能的小屋改造計畫。今日來自大學、中學共8支具有打造綠建築熱情的隊伍,齊聚台北華山園區參與「台達綠築跡設計營」,一天內歷經綠建築概念學習、討論,最後提案簡報競逐,優勝者「早安少女組」除可獲得8萬元獎金,更可以在工程團隊協助之下,實際改造曾在2013年新竹燈會中展出的「台達永續之環」中心的投影機房 (亦稱鸚鵡螺小房子),並且公開展示,一圓綠建築設計夢。

以「散發吧!種子!」奪得第一名的「早安少女組」由輔大應用美術系4位女學生及1位男學生組成,是現場最亮眼的隊伍,他們利用鸚鵡螺螺旋狀的設計,將小房子外觀打造為扭蛋機。室內撥放音樂,參觀者只要隨著音樂節奏踩踏地面,就能夠發電使室內發亮,並帶動扭蛋循著軌道滾下來。扭蛋以PLA環保材質做成,可自然分解,扭蛋內含植物種子,參觀者可種植為植物。團隊發起人繆舜年說,他們都對室內設計有興趣,看到有這個比賽,就找同學一起來參加,這個作品就是要傳達環保與零排碳的理念。

全場最年輕的隊伍是由滬江高中室內設計科5位男學生組成,他們想要打造的是一座圖書館,館內不僅可以提供二手書交換,也可以在現場閱讀。外觀則打算利用屋頂蒐集雨水,直接轉變為灌溉屋下玉龍草皮的水源,此外,室外也將打造閱讀與交流的空間,提供親子活動或閱讀愛好者分享的場域。隊長葉文瀚說,他們本身就對綠建築很有興趣,未來將繼續就讀室內設計系,學習更多的概念。

現場最年輕的隊伍滬江高中室內設計科學生,想打造一座互動性且環保的圖書館。(記者楊綿傑攝)

現場最年輕的隊伍滬江高中室內設計科學生,想打造一座互動性且環保的圖書館。(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