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癌」變身! 小花蔓澤蘭醋液可抗小黑蚊

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兼系主任盧崑宗將小花蔓澤蘭製成醋液,可有效防治小黑蚊。(農委會提供)

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兼系主任盧崑宗將小花蔓澤蘭製成醋液,可有效防治小黑蚊。(農委會提供)

2016/09/01 19:21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小花蔓澤蘭是國內危害嚴重的外來種之一,林務局委託國內學者將小花蔓澤蘭製成醋液,可有效防治小黑蚊,將在「2016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中展出,正待有興趣的廠商洽談技轉。

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兼系主任盧崑宗表示,把小花蔓澤蘭乾燥一周,氣乾到含水率15%後,放入機械窯中加熱到600度,冷凝後成為小花蔓澤蘭醋液;醋液含有焦油,聞起來有「燒焦味」,因為含氮成分高,可防小黑蚊;等窯冷卻後,小花蔓澤蘭炭材還可使用。

研究團隊在小黑蚊非常密集地方實驗,使用小花蔓澤蘭醋液,99分鐘才出現第1隻小黑蚊,比市售的防蚊液62分鐘出現第1隻,防治效果更佳,且對環境毒害低,可直接塗抹人身上,也可作為環境用藥。

農委會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組長李允中表示,小花蔓澤蘭生長速度極快,從2001年開始,每年至少要花2500萬的費用防治小花蔓澤蘭。

李允中表示,每清除1公頃的小花蔓澤蘭,就會長回0.6公頃;2001年國內約有5萬1852公頃的小花蔓澤蘭,2015年剩下8767公頃。過去移除的小花蔓澤蘭都以焚化爐焚燒,現在林務局委託民間研發,不但可製成醋液防治小黑蚊,還可製成環保酵素用於居家清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