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酸菌產品如何挑? 學者:莫陷入「菌種愈多功能愈好」迷思

2016/08/25 15:51

消費者該如何挑選乳酸菌產品?學者建議莫陷入「菌種愈多功能愈好」迷思。(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乳酸菌種越多越健康?弘光科技大學舉辦乳酸菌產品管理研討會,廠商苦惱地反應加了很多菌種,但有些因添加量少驗不出來而被衛生單位開罰或要求改善,食品安全與超微量檢驗總中心主任蔣育錚、食品科技系講座教授曾浩洋皆建議業者「有功能性及能驗出來的乳酸菌才加入產品中即可」,消費者莫陷入「菌種數愈多功能愈好」行銷迷思中,有用的菌一種就夠。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科長林旭陽(左)、弘光科大食品安全與超微量檢驗總中心主任蔣育錚(右)與乳酸菌廠商對談。(記者張軒哲攝)

 「乳酸菌產品管理實務及其檢測方法之開發與應用研討會」,除蔣育錚主講「益生菌保健產品檢測之應用」,也邀請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科長林旭陽主講「市售乳酸菌產品之檢驗與管理」、食品組技正王叔菀主講「健康食品法規與標示」,有30多家乳酸菌上下游廠商派員參加。

 多家廠商苦惱地反應說,一般消費者認為乳酸菌產品菌種數愈多愈好,依據進原料時原料商提供菌種資料標示所生產產品含有的菌種,日前衛生單位抽檢驗不出數量微少的一、兩個菌種,便認為標示不實,要求改善,甚至直接開罰,但工廠製作時明明有加,事涉商譽,希望衛福部能先以輔導代替處罰。

 林旭陽表示,廠商一定要從原料便進行檢驗及鑑別,避免出貨過程發生錯誤,且從生產到產品出廠中間每個管制點都要進行品管及確認,工廠可以自行設檢驗實驗室,或和檢驗公司、學界合作;廠商對政府檢驗數據有疑慮,15天內可申請複驗,有公司申請複驗要求菌種需要活化或一定步驟處理,食藥署也照辦,因為檢驗目的是希望廠商把品質管理好。

 曾浩洋建議廠商:「能被驗出來、有功能的菌種再加,惟必須考慮菌數要加到具有功能性的一定菌數,不一定要加到十種、二十種」。蔣育錚表示,消費者陷入「菌種數愈多效果愈好」的迷思中,廠商有責任去教育消費者,並從進原料、製作、產品出廠每階段都做好本身品質管控,而非一窩蜂去行銷、競逐產品菌種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