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偶「水順仔」進校園 訴說先人開鑿水圳之苦

水順仔前進校園,讓幼兒園學童好開心。(記者王秀亭攝)

水順仔前進校園,讓幼兒園學童好開心。(記者王秀亭攝)

2016/08/23 15:13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農田水利會為讓更多人了解先人冒險引水開圳、灌溉農田的艱辛,首度派出吉祥物「水順仔」人偶前進校園,與幼兒園學童相見歡,才入園就尖叫聲四起,關山水利工作站長楊聯勝趁著小朋友的好奇心,說明「跑水」及「關山圳」的由來,更歡迎小朋友26日參加關山水之祭活動。

「水順仔」一踏進關山鴻德幼兒園,立即引起學生們一陣驚呼,跟著主持人喊「水順仔」,在老師鼓勵下,和人偶近距離接觸,有的好奇觀看不敢靠近,有的對著人偶猛抓猛捏,還有小女生忍不住摸臉、親臉,直說水順仔好可愛。

台東農田水利會會長羅應鑑表示,早期在新建灌溉溝渠完成時,通水前會招募懂水性、肯犧牲的青壯年,下溝渠跑給水追,將水由閘門引入新圳道,用意是引領「水神」水流的方向,祈求保佑通水順利,也由於任務危險,許多跑水者因此而喪命。

隨著時代改變,這些記憶只存在老一輩人的心中,多數年輕人無法了解,台東農田水利會多年前在關山水之祭活動恢復「跑水」習俗,今年更前進校園宣導,由水順仔引起關注,再讓學生了解先民修築關山灌溉水路的艱辛,進一步體會白米飯得來不易。

關山水之祭活動26日上午9時起,在關山圳進水口舉辦「關山水之祭」活動,除體驗跑水活動外,還有邀請地方藝文團體表演,開放民眾參與。

相關影音

水利寶寶「水順仔」首次前進校園,讓學童了解水利精神及早期水圳開圳時「跑水的故事。(記者王秀亭攝)

水利寶寶「水順仔」首次前進校園,讓學童了解水利精神及早期水圳開圳時「跑水的故事。(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