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膀胱積1萬多cc的尿 老翁肚脹如懷雙胞胎

2016/08/10 15:01

泌尿科主任蔣智宏表示,膀胱積1萬多cc的尿真,從醫多年從未見過。(記者林敬倫攝)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75歲石姓老翁,因腹部腫脹不適,前往台北榮民總醫院員山分院掛急診,內科主任朱正偉表示,石翁來時初步檢查以為是肝硬化引起的腹積水,但後來發現原來他已4、5天沒排尿,肚子脹的如懷雙胞胎,透過排尿管協助後,竟排出10000多cc的尿,真的前所未見。

超音波顯示,石姓老翁膀胱裡的尿已經積到腹部。(記者林敬倫攝)

 

石翁因為覺得腹部腫脹不舒服,10天前先到自家附近醫院掛急診,急診醫師判斷認為是便祕所引起,經過治療稍微改善,但幾天後還是感到不適,所以前往榮總就醫,朱正偉指出,一開始照完超音波後,以為是肝硬化,造成腹部積水,後來抽血檢查發現肌酸酐指數高於標準值,經詢問才知道石翁已4、5天沒有小便。

朱正偉表示,透過尿管協助石翁排尿後,竟排出10600cc的尿液,一般急性尿滯留的病人,經過尿管排出600至700cc的尿液就已經很少見,排出超過1萬cc的尿液真的前所未見,石翁排完尿後體重減少了快10公斤,症狀也有所改善。

由於石翁發現是膀胱問題,朱正偉協助將他轉到泌尿科就診,榮總員山分院泌尿科主任蔣智宏表示,石翁這種急性尿滯留的病例,積到大概1200cc已經很不得了,聽到朱主任說排出1萬多cc的尿,這真的非常罕見,宜蘭地區可能較為偏鄉,許多老人家因就醫不便,就算有了病症還是會一直忍耐,等到真的很不舒服才就醫。

蔣智宏指出,一般急性尿滯留是因為攝護腺肥大或者膀胱功能變差,這個個案是因為攝護腺過於肥大,導致尿液排不出,如要根治需要開刀治療,如果病患持續積尿沒有排出,病人可能會因急性腎衰竭而休克,就算治療好了也可能要終身洗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