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語言學奧林匹亞賽 台灣獲1銀2優選

台灣首度組隊參加2016年國際語言學奧林匹亞競賽,獲得1銀、2優選獎的好成績。(記者李盈蒨攝)

台灣首度組隊參加2016年國際語言學奧林匹亞競賽,獲得1銀、2優選獎的好成績。(記者李盈蒨攝)

2016/08/03 19:42

〔記者李盈蒨/台北報導〕2016年國際語言學奧林匹亞競賽今年有31國、44個隊伍共173位學生參賽,台灣首度組隊參賽即獲得一銀、兩優選獎的好成績,台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與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今天舉辦賽後分享會,與會學生紛紛表示,比賽著重邏輯、思考,跟語言能力無關,勉勵對解題有興趣的高中生們多多參賽。

今年語奧賽參賽國與人數是歷年最多的一次,台灣派出兩隊共8位學生,由台大語言所副教授謝舒凱、中正大學語言所教授何德華領隊,結果,建國中學學生黃申昌拿下銀牌,政大附中學生呂秉哲與新埔國中學生鄭安騏分別拿下優選獎,成績斐然。

此次計畫總召集人謝舒凱指出,與大家想像的不同,語奧賽考驗的是邏輯、推理的能力,不需要懂太多語言學的知識。

語奧賽比賽時間長達6小時,期間學生可自由活動,包括休息、吃東西等,北一女高三生黃以寧分享說,平常練習較沒有時間壓力,實際比賽時會緊張,做到某些題目會卡住,所以她幾乎6個小時都在解題,沒有休息,不過她建議往後參賽的高中生們,解題前可以先把所有題目看過一遍並分類,選擇有把握的題目開始做。

年僅14歲的鄭安騏創下今年大會最年輕參賽並得獎的例子。他說,比賽中看到不會的題目時一度變得很緊張,試著讓自己靜下來後才繼續解題,他鼓勵參賽學生不要因為題目很難就放棄。

謝舒凱強調,未來人才培育勢必走向跨學門、跨知識領域的方向,語言學正好結合人文社會與邏輯資訊處理的領域,語奧競賽要求的能力,包含了對語言訊息的模式分析、歸納與邏輯判斷的多重能力,目前各國莫不積極投注資源培養相關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