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張圖分辨熱衰竭、中暑? 醫師:不舒服應趕緊就醫

2016/08/01 18:55

網友熱傳熱衰竭、中暑分辨圖。(記者陳鳳麗翻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近日氣溫飆高,網路熱傳一張人形圖,教大家分辨熱衰竭、中暑的症狀,例如中暑會體溫超過39.5度、嚴重會失去意識;熱衰竭體溫未必增高、會盜汗,惟南投縣佑民醫院急診室主任王斯弘提醒,當天氣太熱,出現頭暈、噁心等症狀,首要就是移至陰涼處,並趕緊送醫,分辨和診治熱衰竭或中暑,留給醫師來做。

 

 這幾天的天氣可用「熱爆了」形容,戶外活動稍不注意,可能就會熱衰竭,嚴重則會引發中暑,有網友最近在熱傳一張人形體,左邊顯示熱衰竭症狀式,包括盜汗、頭暈、噁心、體溫無明顯升高;右邊則是包括體溫升至39.5度以上,頭痛、噁心,脈膊快、可能失去意識。兩者處置都要降溫,但中暑一定要立即打119送醫救治。

 

 草屯鎮佑民醫院急診室主任王斯弘說,熱衰竭和中暑其實症狀會因人而異,也都有危險性,因此只要覺得身體不舒服,就是趕快就醫,由醫師來分辨和處置,而在等待送醫前先移至陰涼處。

 

 南投縣消防局救護教官黃尹俊則說,中暑的致死率高,非送醫不可,而其典型的症狀是體溫飆高到39.5度以上,因此在送醫前,親友可先將其移至陰涼處、為其用冷水擦拭身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