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版孫翠鳳演歌仔戲 傳承台灣味

新麗美歌劇團長張芳遠(右)與阮安妮(左)。(記者曾迺強攝)

新麗美歌劇團長張芳遠(右)與阮安妮(左)。(記者曾迺強攝)

2016/07/13 13:50

〔記者曾迺強/民雄報導〕越南國家馬戲團女台柱阮安妮,11年前為愛嫁來台灣,並加入夫家位於嘉義縣太保市的歌仔戲班,現已是當家花旦,有「越南版孫翠鳳」之稱,紀錄片導演賴麗君得知她遠嫁來台唱戲與育兒艱辛,花費3年把她的故事拍成紀錄片「神戲」,民雄文教基金會為讓嘉義鄉親看到阮安妮的故事,將在7月16日晚上7時在民雄鄉山中村廣濟宮前播放紀錄片。

阮安妮表示,她小時候愛看當地的歌仔戲,但父母認為歌仔戲越來越沒人看,要她加入當時較受歡迎的越南國家馬戲團;11年前她隨馬戲團出國到嘉義巡迴演出,新麗美歌劇團負責人張金湖看過阮安妮表演後,印象相當深刻,便介紹她與兒子張芳遠認識,二人在2005年結婚,目前育有2女。

阮安妮說,她磨練閩南語多年,終在2008年登台演出歌仔戲,但當時演技與發音不純熟,只能演丑角;此外,她的小女兒在同年出生後身體虛弱,必須洗腎維生,夫妻倆跟著戲班外出工作,還要把小女兒帶在身邊照顧,形同蠟燭兩頭燒。

嘉義出身的導演賴麗君回到故鄉看歌仔戲,偶然看到一群「阿姨級演員」中,竟有名年近30歲的越南新住民演員,得知她故事後,決定與另一名導演彭家如把阮安妮的歌仔戲人生拍成紀錄片「神戲」;賴麗君說,製作團隊不僅跟戲班到處奔波,還常在冬天洗冷水澡,十足體驗戲班的辛苦。

阮安妮說,她原本排斥拍攝紀錄片,但為了讓大家知道新住民遠嫁來台的酸甜苦辣,與夫家討論後,決定響應賴麗君的拍攝行動。

賴麗君表示,紀錄片完成後,今年3月在「2016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首映,4月更獲得「第38屆金穗獎」一般組優等獎,為讓台灣民眾知道嘉義有位厲害的越南新住民歌仔戲演員,決定在各地巡迴播放紀錄片。

紀錄片導演賴麗君(左2)得知阮安妮(左3)遠嫁來台唱戲與育兒艱辛,把她的故事拍成紀錄片「神戲」,將在7月16日晚上7時在民雄鄉山中村廣濟宮前播放。(記者曾迺強攝)

紀錄片導演賴麗君(左2)得知阮安妮(左3)遠嫁來台唱戲與育兒艱辛,把她的故事拍成紀錄片「神戲」,將在7月16日晚上7時在民雄鄉山中村廣濟宮前播放。(記者曾迺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