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中酸痛貼布用不完 上網賣被罰3萬元

2016/07/13 12:54

民眾千萬不要將家中用不完的酸痛貼布或從國外買回藥物上網拍賣,否則可能觸犯藥事法,被罰3萬元。(記者張協昇攝)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家中有用不完的藥物千萬不要上網拍賣!南投縣政府衛生局統計今年上半年共查獲131件在網路違規販售藥物及醫療器材的廣告,發現其中有多起,係因民眾不了解法令,將家中用不到或從國外買回來的藥品上網拍賣而受罰案例,有人賣酸痛貼布,即被罰3萬元,不可不慎。 

  縣政府衛生局表示,網購已漸成為民眾消費習慣,惟民眾網拍並不是什麼都能賣,目前國內並未核准網路販售藥品或醫療器材,依藥事法規定,隨意上網販售藥物及醫療器材,可處3萬元上、200萬元以下罰鍰。

 該局今年上半年即查獲131件在網路違規販售藥物及醫療器材的廣告,並裁處14件(中藥品9件、西藥1件、醫療器材4件),每件均處3萬元罰鍰,另117件移送廣告託播者所轄衛生局處理。

 衛生局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多起,係民眾將家中用不到的酸痛貼布或從國外買回來的感冒藥、人蔘粉等藥品上網拍賣而受罰。

 衛生局也提醒民眾,如果販售的是未經核准的藥品及醫療器材(從國外帶回來或是自行製作的藥物),甚至得面臨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

 至於民眾如何判斷販售或購買之產品屬性是藥品而非健康食品?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提醒大家選購藥品,應於藥局或藥商等合法通路購買,並檢視產品是否為合法藥品規定,如外盒可見「衛部(署)藥製字第○○○○○○號」等標示字句,也可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許可證資料查詢系統」" target="_blank">http://www.fda.gov.tw/MLMS/H0001.aspx

「藥物許可證資料查詢系統」查詢,以維護自身健康及消費權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