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還在吃藥助眠?試試20個讓你一覺好眠到天亮的好方法!

2016/07/09 20:54

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試試看以下方法或許比安眠藥還有健康有效!(圖擷取自lovelypepa instagram)

〔iStyle頻道/綜合報導〕躺在床上翻來覆去,不管怎樣就是睡不好,導致隔天一早精神超差,每天都帶著一對熊貓眼上班嗎?這種情況真的很糟糕,會讓你每天過得渾渾噩噩,導致做事效率差,好心情也會跟著下降。想改善失眠你可以試試從以下20件事做起!

1、維持起床時間:週末難免想賴床,讓自己多睡一點補足精神,但這麼做只會讓你越睡越累,晚上也不容易入眠,惡性循環下,每一天早上自然會覺得昏昏沉沉,最好的方法就是休假也要保持同一時間起床,培養身體固定睡眠時間,晚上自然能睡得安穩。

2、吃誘發睡眠的食品:雖然睡前吃東西不好,但是小吃一點希臘式優格加蜂蜜可以助你一夜好眠,蜂蜜和奶製品都可以安定神經,有助眠的效果。只要聰明選擇,吃宵夜不見得不好喔。

3、伸展一下身體:睡前大大的伸個懶腰,舒緩四肢能減緩身體僵硬和其它不適感,還可以放鬆心情,讓情緒穩定下來,準備進入睡眠狀態。

4、不要午睡:即使睡眠品質不好讓你白天精神不濟,你想利用中午休息時間補眠嗎?最好不要這麼做!這樣只會越睡越累,並無法獲得足夠的休息時間,這時候你應該去散散步,讓自己吸呼新鮮空氣恢復活力,保持精神到晚上睡覺。

5、睡前讀書:每天晚上養成習慣預留幾分鐘的時間讀點書吧!透過喜歡的書籍可以幫你穩住思緒,讓大腦不再混亂,也能算是一種入眠儀式,幫你結束繁忙的一天。

6、睡前少接觸電子產品:工作一堆事要忙,在家仍是不停用電腦,讓精神處於緊繃的狀態?這也沒關係,如果你真的很需要回家用電腦處理資料,只要記得在上床前20到30分鐘停止接觸電子產品就能降低藍光干擾睡眠。

7、洗熱水澡:泡熱水澡或淋浴可以進一步放鬆肌肉,如果你感冒或是過敏很嚴重,利用熱水的蒸氣可以改善呼吸,降低睡眠不安穩性。

8、減少室內光線:燈光有礙身體進入深層睡眠,在睡覺前關上電視、電腦,還要記得關上窗簾以免清晨的陽光打斷睡眠,這些都能預防光線的干擾。

9、喝花茶:薰衣草、玉蘭花、百合和洋甘菊花茶都有舒緩壓力、安定神經、改善睡眠和降血壓的功效,也都是抗壓和誘導睡眠的好幫手。

10、改變枕頭:仰臥和側臥都是最常見的睡眠姿勢,睡眠中翻身有助血液循環,釋放脊椎壓力,但不當的枕頭高度會導致姿勢難以變化,引發痠痛。因此,如果你發現枕頭讓你翻身困難,你就必須要更換,最好軟硬適中,以免頭部失去支撐或是導致頭部緊繃。

11、不要喝酒:許多人工作壓力大會用喝酒助眠,讓身體進入放鬆的狀態,藉此提高睡眠品質,其實不然,睡前喝酒只會加重肝臟負擔,需要更多時間消耗酒精,酒精濃度越高,代謝時間越長,還會因此打斷睡眠,中途清醒的次數反而變多。另外,酒精雖然會放鬆肌肉,但是會加重打呼的情況,睡眠品質當然也會跟著下滑。

12、保持活力:運動是最能保持活力的好方法,對身體健康也有很大的幫助,除此之外,不管是外出走動或是和朋友交談,這些都能避免早上昏昏欲睡,不要在不對的時間上床睡覺,打亂睡眠時鐘。

13、晚餐飲食:若晚餐吃得太油膩會導致消化系統加長運作時間,讓你無法安穩入眠,有兩個解決方案,提早吃飯或是吃清淡食物就能改善。

14、解除壓力:壓力太大容易讓人徹夜難眠,睡前盡量清除頭腦思緒,如果無法冷靜,可以多吃高維他命C的食物或是補充維他命C錠保持冷靜。

15、不要在錯誤的時間喝咖啡:早上來一杯咖啡可以保持頭腦清醒,當下午茶就不適合,下午正是切換身體狀態的時間,如果想提振精神,散步、喝水都是你最好的選擇。

16、做瑜珈;伸展可以舒緩身體不適,瑜珈則是可以幫助腦袋放鬆,在這提供一個助眠的「嬰兒式瑜珈」,首先要跪在地板,身體必須坐在腳跟上,整個軀幹往前下彎,這麼做可以幫助神經和大腦都安定下來,身體會漸漸自動關機。

17、適合的溫度:一般來說,最容易入眠的溫度在20到23度之間,但每個人情況不同,可以依照自己最舒服的溫度調整,就能改善睡眠品質。

18、香氛:薰衣草和茶樹精油是最能舒緩、放鬆身心的氣味,在室內點上香氛蠟燭或是將精油滴幾滴在床單上都能助眠。

19、使用適合的床墊:如果起床常常腰痠背痛,表示這個床墊不適合你,在無行中也會干擾睡眠品質,你應該試著找出身體習慣的床墊。

20、在睡前讓自己放空:睡前抽出時間讓自己放空一下,幫助身體和心靈預習睡眠狀態,等到真正上床就能很快的進入夢鄉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