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門牙發黑才求醫 高一生蛀牙14顆

2016/06/21 16:21

正確牙線的使用方法是手拉約同手臂長30公分的長度。(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上次見到牙醫是什麼時候了?一位李姓高一生有近3年未做牙齒檢查,牙齒外觀也無異樣,直到一天發現門牙發黑,影響外觀他才求醫治療,檢查後卻發現整個口腔中竟有高達14顆的蛀牙,所幸皆無傷及神經,目前已接受治療。

收治該名病患的中華民國牙醫科醫學會理事長李楊鈞指出,李姓高一生過去很注重牙齒保健,但自國中後因為課業忙碌,他時隔3年未回診做牙齒檢查,平時又有邊讀書邊吃零食、邊走邊喝含糖飲料的習慣,才會造成多顆牙齒蛀牙太晚發現,若再延後一年就醫,這14顆牙齒恐怕都需要做根管治療。

李楊鈞進一步指出,口腔健康出狀況,初期不見得會有明顯症狀,通常感覺到自發性疼痛時,蛀牙狀況已經嚴重到侵害神經。牙齒保健不可輕忽,建議定期回門診檢查,青少年每半年做一次檢查、成人則每一年一次,而日常生活中要勤刷牙、使用牙線清潔以及避免一天飲食的次數不要過於頻繁。

李楊鈞說,使用牙線的長度以手臂長30公分為佳,牙線清潔效果優於牙線棒,每清潔過一顆牙就換新的一段牙線,避免細菌移動侵蝕其他位置的牙齒。另外,口腔在食用甜食後5分鐘內會變成酸性環境,食物若停留在口中的次數多,口腔內的弱鹼性口水難中和口中酸鹼值,因此一日進食的次數不宜過多,並提醒把握食後10分鐘的黃金潔牙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