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訴河靜鋼鐵廠破壞生態 環團嗆台塑「負起責任」

越南在台民眾要台塑還給越南乾淨環境。(記者楊綿傑攝)

越南在台民眾要台塑還給越南乾淨環境。(記者楊綿傑攝)

2016/06/17 17:0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塑集團今(17日)於王朝大酒店舉辦股東會,環團串聯越南在台工作者在門口嗆聲,要求台塑為越南河靜鋼鐵廠所造成的生態破壞、居民居住權,負起企業社會責任。環團並拿出德國倫理經濟委員會在2009年頒發「黑星球獎」給台塑集團的公開信,要求台塑還給當地人乾淨海水、活魚、安居。台塑方面也派人接下公開信,但並未發表意見。

台塑河靜煉鋼廠於2008年宣布成立,2015年年底開始產出符合產銷規格的熱軋鋼捲,但在2016年4月起陸續傳出附近海域、魚塭,有海洋生物大量死亡的狀況,甚至有潛水員潛水後死亡,漁民也發現台塑河靜鋼鐵廠埋在海底的排放管,將廢水排入海中。

越南移工表示,事發之後台塑竟然還說「要魚還是要鋼鐵廠?」他們無法接受這種霸道的態度,越南許多人以漁業維生,死魚事件已經引起重視,他們希望台塑能公布相關環境檢測資訊,說明死魚及潛水員的死亡原因。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表示,原本河靜鋼鐵廠是要設在台灣雲林離島工業區,但環評以用水量大,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空污、破壞生態及影響漁業等問題裁定需二階環評,但台塑撤案轉往越南投資設廠,且規模更加擴大,對環境的影響程度自然更加嚴重。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提到,台塑河靜鋼鐵廠除了環境污染問題,似乎還存在當地居民被迫遷移的問題,越南政府將當地學校拆掉,迫使當地不願搬遷的家庭,只能讓小朋友去很遠的地方上學,嚴重影響越南民眾的居住權。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黃怡碧呼籲,蔡政府的新南向政策也該關注包括人權、勞動權益、環境永續、民主治理等價值,中鋼也有投資河靜鋼鐵廠,經濟部又是中鋼的最大股東,她建議政府應該訂出相關規範,讓本國企業在海外侵犯人權時,有可利用的申訴機制,甚至是予以刑事追訴究責。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仁惠說,全球有許多地方有台塑污染痕跡,因此台塑在2009年被德國倫理經濟委員會頒發污染企業的指標「黑星球獎」。現在又因為越南死魚事件,委員會再度寫信給台塑,指出台塑漠視、侵害法規秩序、生態環境、人權等問題,希望台塑釐清相關疑慮。

台塑也派出代表面對環團及越南民眾,並接下德國倫理經濟委員會給台塑集團的公開信。環團在現場立即質問台塑代表對於環境污染的看法,但台塑代表僅表示目前不方便回應即離去。

環團與越南在台工作者共同提出四項訴求:

1. 確保台塑河靜鋼鐵廠不會破壞越南海洋生態,讓越南人持續擁有乾淨海水、活魚!

2. 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公布與死魚、潛水員死亡事件相關的下列資訊:

台塑河靜鋼鐵廠自2015年開始進口至越南的384噸化學物質及其毒性

台塑河靜鋼鐵廠的製程、廢水處理流程

台塑河靜鋼鐵廠廢水水質自動監測系統自使用以來的監測數據

製程產生的空汙、廢水所含毒物種類與數量,及其對海洋生態的影響

3. 盡速組成調查團,調查團成員應至少包括學者、公民團體等。以具有公信力的方式針對死魚、潛水員死亡事件進行調查,公布相關檢測與調查結果。

4. 與拒絕搬遷的當地居民進行誠懇協商,並且不得以違反《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保障適足住房權規定的方式強迫河靜廠區當地居民搬遷。

台塑派代表出面面對環團及越南民眾。(記者楊綿傑攝)

台塑派代表出面面對環團及越南民眾。(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