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問世熱脈動療法 可改善乾眼症

2016/06/12 16:21

徐旭亮醫師為患者進行熱脈動治療。(記者方志賢翻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國人每4人中就有一人有乾眼症狀,很多民眾因長時間使用3C產品,或工作需長期配戴隱形眼鏡、重度使用電腦的辦公人員,都是乾眼症的高危險群,眼科醫師表示,新問世的熱脈動療法,可透過加熱及眼瞼外按摩來疏通瞼板腺,以促進油脂分泌正常,改善乾眼症問題。

高醫眼科主治醫師徐旭亮表示,乾眼症之盛行率約是15%,但隨著3C產品的普及和使用增加,盛行率有上升及年齡層下降的趨勢。估計全台有近600萬人罹患程度不一的乾眼症,也就是每4個人中就有一人有乾眼症狀。

徐旭亮說,乾眼症有不同的症狀表現,會造成乾澀、紅眼、異物感、分泌物增加、疲勞、影響視力等,嚴重時甚至會造成角膜上皮破損與角膜潰瘍。

乾眼症一般分為淚水分泌不足,另外還有揮發性乾眼疾病,亦即眼睛表面淚水的外層油脂異常而造成淚水容易揮發的情況,這類患者是因為與淚液脂質層異常有關。

研究發現淚液脂質層異常佔乾眼症的8成,而油脂不夠的主因是眼瞼上分泌油脂的瞼板腺阻塞,所以揮發性乾眼症又叫做瞼板腺功能障礙。

徐旭亮說,最新診斷揮發性乾眼症的設備是透過眼表面干涉儀,以非侵入的檢查方式,僅30秒即可精確量化淚液脂質層厚度與分布;而高解析度的瞼板腺拍照可以了解腺體阻塞情形。

若確診為瞼板腺功能障礙時,可運用熱脈動治療儀由眼瞼內加熱和眼瞼外按摩來疏通瞼板腺,以促進油脂分泌恢復正常,一次療程12分鐘,費用約4萬元。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