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公3週戒菸成功 藥師戒掉20年菸癮都是這樣戒…

2016/05/31 16:40

彰化縣衛生局和縣內藥師公會、藥劑生公會等單位,共同宣告啟動社區藥局戒菸服務列車,今後民眾想戒菸就近在2代戒菸服務的社區藥局就可。(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老菸槍常以離不開菸當戒不了菸的藉口,彰化市有位7旬阿公接受社區藥局的藥師輔導,配合藥師的叮嚀,不到3週戒治成功,久咳不停的老毛病也不藥而癒,本身已有20年菸癮的藥劑師楊淵喻,以前一天至少要抽1包香菸,靠著毅力和信心,也用4個月時間戒掉長年的老菸癮。

彰化縣目前共有38家社區藥局取得2代戒菸服務社區藥局標章的藥局,藥局店名和地址,衛生局官網查得到。(記者張聰秋攝)

 今年開始,縣衛生局和縣內藥師公會、藥劑生公會共38間社區藥局,共同組成社區藥局2代戒菸服務團隊,提供民眾就近在藥局內獲得1對1的戒菸衛教諮詢與用藥服務,對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氣喘等慢性病患且有意願戒菸的民眾,更能確保不同藥物間使用的安全性。

 今天,衛生局在彰化市尚豪藥局大埔店舉辦「38好藥局、閃吧尼古丁」社區藥局2代戒菸服務記者會,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衛生局盼由更便利又有效的戒菸方式,幫助民眾戒菸成功,找回健康。

葉彥伯說,以前戒菸推廣在衛生所和醫療院所,現在在社區藥局就有,彰化縣今年開始推動,已有不少戒菸成功的案例,這些社區藥局的藥事人員需經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專業訓練39個小時並實習合格,其次需申請戒菸治療管理中心簽約後才可達行。

 尚豪藥局的藥師楊淵喻現身說法,他說,戒菸要找對方法,除了靠戒菸貼片、口香糖的咀嚼錠、用含的口含錠之外,由受過1年專業訓練的合格藥劑師協助民眾戒菸,搭配個人運動和轉移想抽菸的壓力管理,再靠非戒不可的毅力支撐,平均約4到6周時間可戒菸成功。

 彰化縣藥師公會理事長洪錦壕說,全縣健保特約的社區藥局約百餘家,其中,約3成、共38間加入戒菸服務的行列,藥局營業時間長,分散各地,滿足民眾隨時可就近諮詢和戒治菸癮的便利性。

 民眾可憑藥局是否有張貼十字圖樣的標章認定哪些社區藥局加入「彰化縣2代戒菸服務社區藥局」,相關藥局名單和地址,民眾上衛生局官網搜尋就能查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