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愛「台灣」的蟬 保育界爭取正名「台灣暗蟬」

世界上唯一以「台灣」為名的蟬─台灣暗蟬。(記者蔡文居攝)

世界上唯一以「台灣」為名的蟬─台灣暗蟬。(記者蔡文居攝)

2016/05/29 18:07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根據文獻記載,台灣暗蟬最早是由日治時期新竹州北埔支廳長渡邊龜作於轄區內採獲,由日本學者松村松年於1907年所發表的新種,因而命名為「北埔蟬」,由於牠的形態特殊,松村博士還為牠設立了一個新的屬名「Taiwanosemia」,意指「台灣的蟬」,也是世界上唯一以「台灣」為名的蟬。

台南大學生態系主任張原謀、副教授黃文伯、研究助理莊棨州「台灣暗蟬」研究團隊,目前正爭取為北埔蟬正名,改名為「台灣暗蟬」。

張原謀表示,根據日治時期的文獻記載,北埔蟬分布極廣且棲地主要為平原及海岸地區,而根據台灣暗蟬研究專家陳建宏近年來的調查顯示,北埔蟬仍分布於台灣西部,但有紀錄的地點大多侷限在沿海地區,若仍以「北埔」蟬做為俗名,易使人產生本種棲地為低地丘陵的聯想。

此外,日本學者加藤正世於日治時期,也以牠們會於天色昏暗時鳴叫的特色,在著作中稱之為「暗蟬」。因此,俗名北埔蟬的「Taiwanosemia hoppoensis」,在分布與棲地特性的考量下,宜稱為「台灣暗蟬」。

張原謀表示,由於這種蟬最特殊的行為在於他們只於晨昏時進行群體合唱,台灣老一輩的人也是依照這種出現在晨昏名叫的特性,把這種蟬叫做「暗蟬」、「暗晡蟬」或「唧嫘仔」(ㄍ一 ㄌㄟˊ ㄚ)。由於此蟬最特殊的行為在於他們只於晨昏時進行群體合唱,用「台灣暗蟬」做為中文名再適合不過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