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友該如何運動?「運動處方箋」報你知

2016/05/19 16:57

糖尿病病友陳巧婷分享,自從養成運動習慣後,明顯減少服用藥物的劑量,同時飲食的選擇也較自由。(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糖尿病是國人常見慢性疾病,近220萬名的病友中,有65%的糖友血糖控制未達標,醫師表示,病情的控制需要飲食、藥物和運動三管齊下,然而多數病友都知道飲食控制以及定期服用藥物,可是卻不知道「到底要運動多久?」、「我該做什麼運動」等問題,達3成的病友身體活動量不足。

共好協會與愛胰協會結合台師大教育系教授方進隆運動專業,發起「運動處方箋」計畫,以公式(最大心跳數-休息時心跳)X數值+休息時心跳=運動目標心跳數。

其中最大心跳數=(220-年齡)X80%,而數值則是綜合評估糖尿病病友的健康狀況,範圍是40%-85%的區間。從85%算起,若病友有1個併發症就減去10%、BMI值大於30再減去10%、年齡大於70歲也減去10%等。

愛胰協會理事長游能俊說,臨床上發現糖尿病病患大多數都知道要從飲食與藥物控制病情,卻容易忽略運動,若再細問病患會發現因為不知道該怎麼運動。透過「運動處方箋」患者不會再困惑該從事什麼運動,目標只有一個,就是達成心跳目標。運動目的達到後,效果可以減少藥物的服用量,明顯幫助患者穩定控制病情。

「運動處方箋」計畫,歷時三個月觀察57位糖化血色素超標(正常糖化血色素<7%)的糖尿病患者,有35%參與者糖化血色素成功降低0.7%、其中有37%的患者糖化血色素達成低於7%目標。

知名糖友部落客陳巧婷分享,患有第一型糖尿病的她,自從養成運動習慣後,明顯減少服用藥物的劑量,同時飲食的選擇也較自由。游能俊提醒,一般人也適用運動處方箋,但從未有運動習慣的病友最好事先諮詢醫師適合的運動量,而從事運動的患者也應該隨身攜帶急救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