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護慢飛天使 新樓醫院成立早療共照團隊

2016/05/05 21:28

台南新樓醫院成立早療共照團隊守護發展遲緩的慢飛天使。(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南市發展遲緩兒估計約8000多名,據統計其中1000到2000多人有接受治療。新樓醫院表示,沒接受治療的遲緩兒有6000、7000名,該院是南市唯一設有早療治療部門的醫院,且整合各科成立早療共照團隊,提供一站式服務,遲緩兒家長不必在醫院門診之間奔波,且可減免掛號費。

 

新樓醫院院長黃祖源表示,新樓在10多年前已成立兒童發展中心,是台南唯一設有早期治療部門的醫院,平時與外界早療機構有合作關係,台南市6歲以下人口13萬多人,據統計發展遲緩兒有8000多名,其中1000、2000人有接受治療,多數遲緩兒未得到妥適醫療照護,為此,新樓在小兒科醫師楊騏瑋邀集下,組成小兒早療共照團隊來照顧這群慢飛天使。

 

楊騏瑋說明,早期療育就是在6歲前的黃金治療時期,提供身心障礙或是發展遲緩的孩童一個量身訂製的治療方式,目的是讓落後一般孩童的發展狀況得到進步,以利這些孩子將來能夠生活自理並融入社會生活。臨床上兒童發展評估主要分為粗動作、細動作、語言與社交行為4個面向,各自有對應年齡該做到的里程碑。

 

如果真的遇到疑似發展遲緩孩子,她說,不管是粗動作、細動作、語言、認知功能、情緒還是社交行為哪方面有問題,都可以到新樓小兒共照門診做早期療育發展評估,由專業的小兒神經科、兒童心智科、復健科等醫師、心理師、職能治療師等跨領域專業團隊,為孩子做進一步的檢查和診斷,視孩子的需要給予治療、照顧,且專家可以帶領父母和孩子一同成長。

 

楊騏瑋指,有一名3歲半女童案例,女童剛就讀幼稚園,因為老師覺得孩子說話常沒人聽得懂,請家長帶來醫院檢查,接受醫師建議和早療團隊協助。父母帶女童回診追蹤時表示,女童學習狀況有明顯進步,比較會表達自己需要,並感謝新樓早療團隊協助,讓父母親對孩子的未來成長可以放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