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日濕冷 皮膚過敏敷面膜反成大花臉

2016/03/26 17:55

這名老師體質虛遇上天氣濕就過敏長紅疹。(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連續多日陰雨濕冷,皮膚容易過敏、長痘痘和罹患毛囊炎,就醫患者多3成,醫師指這潮濕天氣太漫長,今年患者特別多,不少人臉部過敏敷面膜想加強保濕,反而惡化,變成大花臉,還有患者大啖麻辣鍋禦寒,反而痘痘大爆發長滿臉。

中醫師蔡蕙君針對春季皮膚問題提供三款藥茶飲預防和緩解,健脾飲可利濕,降火茶輕熱降火,寬心茶疏肝解鬱。(記者蔡淑媛攝)

杏倫皮膚科醫師林軼群說,環境濕氣太重,造成身體反潮現象,皮膚易過敏長紅疹、脫皮、乾癢,患者年齡從20歲到50歲都有,天氣濕冷患者不愛就診,今年受不了過敏持續惡化,都來看診。

春季皮膚問題可針對體質喝三款藥茶飲預防和緩解,健脾飲可利濕,降火茶輕熱降火,寬心茶疏肝解鬱。(記者蔡淑媛攝)

不少患者出現過敏症狀時會試圖自行多擦乳液、敷面膜或更換保養品想加強保濕,但是面膜的精華液濃度高太刺激,愈敷過敏愈惡化,泛紅、長疹的面積更擴大,只能就診,嚴重者甚至到蔓延到嘴唇和脖子,經口服和外用藥治療2、3天後好轉,提醒患者出現過敏現時,先停用酒精性化妝水、去角質和酸類產品,再沒改善就要就醫。

濕冷天氣也容易誘發長痘痘或惡化,原本皮膚易出油再加上出水,且排汗不易乾,毛細孔阻塞更易長痘,另外很多人穿發熱衣保暖,濕氣悶住不透氣,造成毛囊炎患者增加。

蓮樺中醫診所院長蔡蕙君也說,春天多風、潮濕,潮濕讓風邪入侵表皮,濕氣鬱悶在體內無法排出,表徵在皮膚上,出現濕疹、過敏、蕁麻疹(風疹塊)或異位性皮膚炎,尤其在清明前後和梅雨季要特別注意。

近來一名28歲女老師體質本來就虛,一吹到冷風、下雨受寒就感冒、臉過敏,今年臉部紅疹特別嚴重,還被學生指指點點,經去風邪、扶正氣藥物治療1、2週改善,另一名陳姓40歲家庭主婦,體質燥、易上火,最近濕冷就常吃麻辣鍋,不但長滿痘瘡,也嘴破、便泌、易口渴,以輕熱降火治療才改善。

蔡蕙君說,雖然都是皮膚問題,但是依體質和症狀不同,仍不能一概而論要對症下藥,否則會嚴重,依體質和症狀提供三種茶飲茶預防並減輕春季皮膚問題。

1. 寬心茶:玫瑰花5朵,浮小麥、百合、茯神各3錢,600CC的水煮開悶10分鐘,可疏肝解鬱,安神助眠,適用於平常睡眠差,壓力大的人。

2. 健脾飲:茯苓,薏仁,黃耆,黨蔘各3錢,可健脾利濕,補氣增強免疫力,適用於易疲倦,腹瀉,感冒的人。

3. 降火茶:金銀花,生甘草,決明子,白茅根各3錢,可清熱降火,利大小便,適用於火氣大,易便秘,長痘瘡,小便黃,血壓高面紅赤的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