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氣象協會上修台北27日低溫 與氣象局同步

日本氣象協會今天預報3月27日低溫11度,已與中央氣象局同步。(記者甘芝萁翻攝)

日本氣象協會今天預報3月27日低溫11度,已與中央氣象局同步。(記者甘芝萁翻攝)

2016/03/24 18:02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近日引發熱議的日本氣象預報還是台灣氣象局預報準,在今天又有進展。日本氣象協會今天再度上調台北27日的低溫,連日來多次修改,從最早的5度預報到今天早上修改為低溫11度;而這11度的低溫,氣象局在3月21日就做了預報,連日來未做修改。

日本氣象協會3月21日在網站公布,台北27日最低溫指有攝氏5度,但台灣氣象局預報當天台北最低溫為11度,引發網友狂酸氣象局預報不準;氣象局長辛在勤更在臉書上罕見動怒,批評「我們做為一個台灣人一定要這麼自虐嗎?一定要常常酸台灣的月亮沒有外國的圓?還是只是想自豪你看過很多外國的月亮?」

不過對於辛在勤強力捍衛氣象局同仁的專業,網友並不買單,甚至繼續揶揄說上回日本氣象協會預測台北會下雪,但氣象局卻說不會,結果最後台北還真的下雪,但也有網友捍衛氣象局專業,認為台灣的氣象預報在國際上已是相當專業。

中央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吳德榮指出,日本氣象協會針對台北市27日的低溫預測,從最早的5度,上調到7度,今天早上調到8度,今天下午又再上調到11度,原先連續四天且最低溫5度的「霸王級寒流」,已調整至僅為兩天的一般寒流。

吳德榮表示,現在各國的天氣預報是非常仰賴電腦模擬,而電腦要模擬第6、7天後的預報內容,誤差本來就很大,目前國際間公認準確度較高的美國氣象預報單位,在對未來第6、7天的氣溫預報也會有正負3度的誤差,而台灣氣象局也是差不多這樣的水準。

吳德榮也強調,數值預報模式每個國家都可以跑,但要做出真正的預報內容必須仰賴專業人員經過客觀、統整的分析,並考量當地的地形狀況等,這是很慎重的過程,氣象局的同仁也都是經過這樣的專業訓練,而非直接把數值預報模式公布出來。

吳德榮強調,這次日本氣象協會的預報正好給了一個範例,民眾應該對氣象預報內容有正確的認知,任何預報資料一定有誤差,且時間越近,誤差越小,所以才必須隨時注意氣象訊息;且專業的氣象單位對於預報溫度會以謹慎的態度視之,溫度誤差並不會有大幅度的更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