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主體性 杜正勝:要做到像呼吸一樣自然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表示,台灣主體性要做到像呼吸空氣一樣自然。(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表示,台灣主體性要做到像呼吸空氣一樣自然。(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6/03/10 20:1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去年高中生主動自覺發起大規模反黑箱課綱運動,歷史課綱的修訂是一本戰爭史。在《走在風尖浪頭上─杜正勝台灣主體教育之路》新書中,杜正勝表示,教育應回歸到每個人所生活的時空環境,台灣主體性要做到像呼吸空氣一樣自然,但台灣主體性不是狹隘的政治、選舉語言,而是一種由近及遠、由今溯古,從台灣出發的同心圓觀念。

從1993年2月,郭為藩接任教育部長,國一修訂增設「認識台灣」新課程,台灣史獨立成冊,國小也增設「鄉土教學活動」,杜正勝獲聘為「認識台灣」社會篇的編審委員會主任委員,開啟了課綱之戰。該書詳述課綱一路走來的過程,杜正勝建構的台灣主體教育的論述基礎「同心圓史觀」,不管是民進黨執政時期的94課綱、95暫綱、98課綱,到國民黨執政時期的101課綱和103課綱,高中歷史課程的架構均已確立,先上台灣史,再上中國史,最後上世界史,且台灣史獨立成冊,略古而詳今,以台灣為主體的教育成無法逆轉的主流思維,杜正勝堪稱是近20年來,引領台灣歷史課綱走向最重要的關鍵人物。

杜正勝再三強調,他提出同心圓史觀的目的,是改造台灣的歷史教育,要大家關懷自己生長的土地,同心圓史觀不是台獨史觀。「台灣和中國現在處於分治的狀態,我們生活在台灣,當然是以台灣為主體,難道以中國為我的主體嗎?至於台灣和中國將來會怎麼樣?那是以後子孫們的事。我都是70歲的人了,能幫10幾歲的青少年決定未來的前途嗎?」杜正勝在書中再次強調,同心圓史觀是建立台灣的主體性,台灣主體意識才是台灣的主流民意、台灣的主流價值。

同心圓史觀從時間序來說,「現在」就是圓心,因此依同心圓史觀編寫的歷史,當然是從今及古,越接近現代,需要了解的就越多。杜正勝擔任故宮院長時,也受聘為新高中課程社會領域審查小組召集人,他審查意見認為,94課綱沒有兩國論或一邊一國的史觀,但在爭議聲中,當時教育部長黃榮村宣布94課綱延後一年實施,未料杜正勝接任教長,自己接手95暫綱研訂,因為開羅宣言、舊金山和約、台北和約等列入課綱草案而掀起高度爭議。

「教育要教給孩子的是什麼?」杜正勝在書中反問:「教育要教給孩子真實的情況,還是某種特殊想法或意識形態?」他認為,舊金山和約、台北和約是重要的歷史事實,不但不該迴避,更應該編入課本,教育學生去理解,解釋這兩個和約。

從國中「認識台灣」課程,到94、95、98、101、103,台灣歷史教育在確立台灣主體性的路上走得崎嶇,杜正勝表示,「我是台灣人,但到『台灣』之路卻繞了一大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